美国夏威夷北双子望远镜以“幸运成像”手法拍出地表最高清木星照片 推翻大红斑研究

木星的新相片颇有“南瓜灯笼”般的效果

米高.黄负责领导是次木星研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国际联手设立的双子星天文台上周五公布,团队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北双子望远镜,以“幸运成像”手法,拍出地表拍摄史上最高清的木星照片之一。该张壮观照片推翻了美国太空总署(NASA)原本认为木星大红斑会变色的说法,亦发现木星上的风暴云厚度可达64公里,是地球雷暴云的5倍。

双子星天文台是次采用的“幸运成像”,即是在9个定点,连拍大量短曝光相片,再筛选出最清晰的10%图像加以合成。领导是次研究的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行星学者米高.黄(Michael Wong)解释,北双子望远镜的红外线成像虽能穿透木星风暴所引起的烟雾,但视野仍会被木星大气层的厚云阻挡,故最终拍出了“南瓜灯笼”般的奇幻效果。

今次的新相片显示,NASA哈勃太空望远镜之所以拍到木星的大红斑变暗,是受到木星云层间隙的影响,推翻了学界以往认为大红斑会变色的说法。团队亦发现,木星巨型风暴会形成64公里厚的垂直云,比地球可见的雷暴云足足厚5倍。有关情报,有助学者分析木星大气层的水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