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玻璃蛙的皮肤其实只是半透明 为保护自己随环境转变伪装机制

巴尼特(左图)团队验证玻璃蛙(右上下图)身躯透明是伪装机制的假设。

实验拍摄的照片显示玻璃蛙(白圈)难以察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两栖动物玻璃蛙(glass frog)因其皮肤透明得名,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近日研究发现,玻璃蛙的皮肤其实只是半透明,而且是为了保护自己,随环境转变的伪装机制。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专研两栖动物生态的学者巴尼特(James Barnett)领导英美等国科学家,透过结合行为学试验、电脑视觉模型及监测等,验证玻璃蛙身躯半透明是否一种伪装机制。

团队拍摄逾50只在不同绿叶和白色背景的玻璃蛙,然后以电脑模拟捕食者或人类视觉能力,试图辨识玻璃蛙影像,结果发现玻璃蛙的感知亮度因应不同背景改变。在另一项实验,团队让人类参与者在电脑合成影像辨认出透明程度不同的玻璃蛙,结果所有人都较快发现不透明玻璃蛙。

研究人员在最后的实验,测试玻璃蛙的透明伪装机制在野外是否有生存优势。他们用水凝胶及食用色素,制作数百只假玻璃蛙,一半是半透明、一半不透明,将它们放在南美洲厄瓜多尔玻璃蛙普遍栖息的地方72小时。结果,半透明的玻璃蛙被捕食者吃掉的数目明显较少,意味它们把身体变成半透明是可以获得生存优势。有关研究上周五(26日)刊于《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