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与二元星系伴星的相互作用可塑造从老迈恒星吹来的恒星风(Credit: L. Decin, ESO/ALM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与二元星系伴星的相互作用可塑造从老迈恒星吹来的恒星风,它们会产生炫目的复杂形状阵列,后者可出现在其产生的行星状星云之中。

巨型恒星在死亡时会发生爆炸而成为明亮的超新星,但那些低质量和中等质量的恒星(它们的质量不到太阳的八倍)则会膨胀并演变成一种清冷且十分明亮的红巨星,后者也被称为渐近巨星支( AGB)恒星。在这个短暂的最后阶段,随着衰老恒星燃料变少,其大气外层会消失于太空而化为恒星风,从而剥除了该恒星的大部分剩余质量。这一物质最终会形成所谓的行星状星云—这是从垂死恒星喷出的正在膨胀的电离气体云,并因其暴露的恒星核而发光。行星状星云(PNe)会展现各种复杂的形状和结构,包括环形和螺旋形。尽管与二元星系伴星的相互作用已被提出是一种可能的机制,但具球形对称恒星风的恒星如何能产生如此多样的不对称形状则仍无法得到解释。

Leen Decin和同事使用阿塔卡马大毫米/亚毫米阵列观测了14 AGB星的恒星风。他们发现,它们中没有球形对称,而是每一恒星风都具有独特且复杂的几何形状,其形态类似于在PNe中所见的形态。Decin等推断:AGB恒星风的形状会产生所致的PNe结构;他们证明这两者都可由二元星系伴星或巨型行星与垂死恒星的恒星风的相互作用影响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