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祖先从变温动物演变为恒温动物源于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的经历

二叠纪末期到三叠纪大灭绝发生前后,大多数爬行动物从四肢伸展的姿势变成直立行走。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聂翠蓉):如今生活在地球上的哺乳动物和鸟类都是恒温动物,幸存下来的它们,是如何获得这种自动保持体温稳定的能力的?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16日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古生物学家迈克·本顿教授在《冈瓦纳大陆研究》发表论文称,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祖先从变温动物演变为恒温动物,源于它们大约2.5亿年前最大规模生物灭绝事件后生存下来的经历。

这次发生在二叠纪—三叠纪的大灭绝事件,导致多达95%的生命丧生,包括96%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脊椎动物,极少数幸存者面临着一个动荡的世界,反复受到全球变暖和海洋酸化危机的打击。四足动物突触类和始龙类幸存了下来,分别成为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祖先。

古生物学家已经在这些三叠纪幸存者身上发现隔膜和胡须,这是它们变成恒温动物的证据。哺乳动物祖先从三叠纪开始就有毛发的证据曾被怀疑了很长时间,但最近,恐龙和鸟类祖先羽毛早期起源的证据被曝光。三叠纪的突触类和始龙类的骨结构也表现出恒温的特征。

本顿团队观察了数百个脚印化石的样本后惊讶地发现,所有中型和大型四足动物都是在二叠纪-三叠纪从伸展状态转变为直立姿势的。而且这种姿势的变化是瞬间发生的,不是在数千万年里慢慢演变的。

本顿解释道,现代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都是四肢伸展的动物,它们的四肢部分是侧着的。鸟类和哺乳动物都有直立的姿势,四肢就在身体下面。这使得它们跑得更快、更远。直立姿势让恒温动物具有了很大的优势,但要比变温动物吃更多的食物来控制它们的体温。

如今,恒温动物可以生活在地球上包括寒冷地区的每一个角落,即使在晚上,它们也仍然活跃。它们还表现出“父母悉心照料喂养婴儿,教会它们复杂行为方式”的能力。

本顿教授补充道,二叠纪—三叠纪是地球生命史上一个非凡的时期。期间发生的大灭绝事件,造就了鸟类和哺乳动物吸收热量保持体温恒定的独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