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萨哈林环境观察”负责人:远东地区发生的白鲸搁浅事件有些是强涨潮所致(© Sputnik / Vitaly Ankov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社会组织“萨哈林环境观察”(Sakhalin Environment Watch)负责人德米特里•利西岑表示,远东地区发生的海洋哺乳动物搁浅事件有些是强涨潮所致,这是自然现象,但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应施以援手。

最近一周远东地区发生3起海洋哺乳动物搁浅事件。两只成年白鲸和一只白鲸宝宝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图古尔-丘米坎区鄂霍茨克海岸边搁浅。后来,一对白鲸母子搁浅在同一海岸。这两起事件中,受困白鲸都得到了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阿列克谢·帕拉莫诺夫的救助。他陪它们等待涨潮,为小白鲸盖上毯子,以免它们冻僵,并向白鲸的眼睛浇水,为其赶走鸟儿。涨潮后,白鲸游回了海里。周一有消息称,科雷马地区居民用绳索和轮子帮一头被浪冲上岸的6米长的虎鲸返回了大海。

利西岑说:“这与很强的涨潮有关,这是主要原因。白鲸到河口捕鱼,在浅水处躲避虎鲸,而当潮汐达到最强,它们便到了浅滩的位置。这是常见现象,对野生动物来说很自然。”

利西岑指出,海洋动物搁浅事件一年四季都有发生。他说:“出现了新月,现在正向新的满月发展,这种时候涨潮最大。”

利西岑补充道,在这种情况下,对动物施以援手很重要。他说:“一只动物死亡对种群没有影响,动物总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死去。但人类要施以援手。对人类而言,这比动物种群更加重要,是人与动物关系的新道德标准。这很重要,这在全世界处于快速变化之中,在我们国家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