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型滑翔有袋动物原来是2个新物种Petauroides minor和Petauroides armillatus

澳洲大型滑翔有袋动物原来是2个新物种Petauroides minorPetauroides armillatu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陈培钧):澳洲学者近期研究发现,生活在大分水岭的大型滑翔有袋动物(Greater glider),并非单一物种,目前至少有2个新物种获得命名,分别是Petauroides minorPetauroides armillatus。澳洲今年大火严重影响生物生存,目前此物种被划分在濒危物种的红色警戒。

根据CNN报导,刊登在《科学报告》的报告指出,原被视为单一物种的大型滑翔有袋动物,在实施多样性阵列(DArT)测序后发现,它其实由三个不同物种组成,这三个物种的拉丁名称分别是Petaroides volansPetraroides minorPetearoides armillatus。平常生活在大分水岭的森林,从昆士兰州北部到维多利亚州南部,都有出没纪录;3个物种分别分布于北部、中部及南部。

詹姆斯库克大学的克罗肯伯格(Andrew Krockenberger)教授表示,科学家们一直怀疑,大型滑翔有袋动物可能有其他物种,但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不过从身形大小、颜色和生理差异,就能显示其并非完全相同。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詹姆士库克大学博士生麦格雷戈(Denise McGregor)表示,过去科学家常讨论大型滑翔有袋动物,是否为单一物种,如今终于取得DNA证明。

过往经常发现大型滑翔有袋动物的身影,如今数量减少,引起动保人士的关注。当地环保署称,栖息地丧失,是最大的威胁;自然灾害、人为伐木和气候变化,也对它们的生活造成伤害。澳洲是物种丧失率最高的国家,大型滑翔有袋动物特殊的饮食习惯、依赖树木的特性,显得更加脆弱。现被自然保护联盟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警戒名单中的弱势群体。

今年澳洲毁灭性的森林大火,对无数野生动物造成影响;大火烧毁超过970万公顷的土地,杀死数百万只动物。这代表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面临危机,科学家们担心,绵延的大火会破坏生态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扬恩托布(Kara Youngentob)博士提到,今年澳洲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森林大火,导致生物栖息地丧失和物种死亡;这让人们更加关注遗传多样性,以及物种结构,探讨未来的保护行动和管理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