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在阿根廷西北部地区发现两种泰坦龙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王露):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19日发表题为《古生物学家在阿根廷西北部地区发现两种泰坦龙的化石》的报道,作者为费德里科·库克索。报道称,2016年3月,黑兴莱特纳带领考古小组第三次来到该地挖掘,一位地质学家发现一块红色岩石的石背很像恐龙的股骨,科研人员后又发现了肋骨化石,最后发现3只埋藏了7000万年的恐龙遗骸的完整化石。尾椎骨化石显示,这是泰坦龙至今不为人知的两个属种。

泰坦龙的末代子孙

5年前,阿根廷古生物学家、泰坦龙研究专家马丁·黑兴莱特纳与同事一起出去考察,但是空手而归。他们来到阿根廷西北部拉里奥哈省安第斯山脉附近克夫拉达山的圣多明戈山区里,那里环境极端,海拔3200米,不宜居住。

黑兴莱特纳说,“我们没有关于考察挖掘地的任何资料,只有一些破旧细小的脊椎化石,是一名澳大利亚地质学家发现的,保存在一个大学的小盒子里,没有人关注”。考古人员在山谷里寻找了10天,一无所获,筋疲力尽的他们结束了这次考察。

几个月后,他们重返考察地。第6天,他们的坚持终于有了收获——他们找到一颗恐龙蛋化石,随后又找到一个窝,窝里有5颗化石蛋。

但是更大的宝藏还在后面等着他们去发现。2016年3月,黑兴莱特纳带领考古小组第三次来到该地挖掘,一位地质学家发现一块红色岩石的石背很像恐龙的股骨,科研人员赶紧仔细勘察,又发现了肋骨化石,最后发现3只埋藏了7000万年的恐龙遗骸的完整化石。

尾椎骨化石显示,这是泰坦龙至今不为人知的两个属种,生活在白垩纪末期,也就是说,它们可能是这两种泰坦龙的末代子孙。

根据《生物学通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大的这只泰坦龙被命名为库格林高原龙,以说明它生活的环境并致敬最早在该地区发现恐龙化石的地质学家库格林,它的身长应有20米,另外两只小的泰坦龙的体重约为3吨,身长7米左右,被命名为布拉瓦龙。

古老的庞然大物

泰坦龙是曾在地球上行走的体积最大的动物,属于食草恐龙,种类繁多,脖子很长,拥有复杂的进化史。它们生活在距今大约1.45亿年前至6600万年前,其身体化石在各大洲包括南极洲都有发现。

但是目前为止发现最多种类的泰坦龙化石的国家是阿根廷,总共发现了35种,其中最大的马约氏巴塔哥巨龙身长37.2米,体重相当于10只非洲象。黑兴莱特纳说:“它们的体积让我感到震惊,真不知道这么大的动物,它们的身体是如何完成生物功能的。”

澳大利亚生物学家罗杰·西摩认为,与大部分博物馆的复原模型相反,泰坦龙很可能不能像长颈鹿那样立起脖子,因为要立起脖子的话,这些动物的心脏必须要非常大,以便将足够的血液泵到它们的头部,所以泰坦龙的头部很可能是与地面平行的。

在南美洲,大部分泰坦龙化石的发现地点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和巴西西南部的包鲁盆地。考古小组成员、古生物学家阿古斯丁·马蒂内利说:“有趣的是,我们在拉里奥哈省发现了化石,这填补了两个化石区之间的空白。”这些研究人员的分析结果显示,新发现的两种泰坦龙与巴塔哥尼亚龙和巴西包鲁龙的特征相似,这进一步强化了南美洲北部和南部的蜥脚类动物群之间存在紧密关系的假说。

或曾是两栖动物

在白垩纪末期,泰坦龙可能已经分布到整个南美洲,那时南美洲是与其他陆地分开的一座岛屿。古生物学家指出,泰坦龙是群居动物,它们成群结队地迁徙。

这两种泰坦龙——库格林高原龙和布拉瓦龙,应该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但它们不像巴塔哥巨龙那样庞大,后者的生活时代比它们早大约3000万年。黑兴莱特纳说:“我们不太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体态变化,可能是气候和植被的变化导致它们体积缩小。或者是因为禾本科植物的出现,因为吃这类植物的话,动物不需要长那么大的个头。”

在阿根廷科学家发现新泰坦龙化石的地方在远古时代可能是一条河流的平原,河流平原应该是库格林高原龙和布拉瓦龙最喜欢的环境。黑兴莱特纳猜测:“我们怀疑泰坦龙曾经是两栖动物,就像河马一样。河马是很大的动物,在水边或水里生活很长时间,显而易见的是,在这个地区有大量的河马生活和死亡。”

在挖掘化石过程中还发现了食肉恐龙和鳄鱼的牙齿化石。应该是泰坦龙的遗体暴露了很长时间,吃腐肉的动物把它们当成了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