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81岁的斑点羽鳃笛鲷(Macolor macularis)成为全球最老的珊瑚礁鱼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高琳景):澳洲海洋科学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在最新一项研究中发现,一只81岁的深海巨鱼,远比原纪录保持大了将近20岁,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珊瑚礁巨鱼。

澳洲海洋科学研究1日发布消息指出,该机构在最近一次研究任务中,在西澳布鲁姆(Broome)以西约300公里的罗利浅滩(Rowley Shoals),捕获11只超过60岁的珊瑚礁巨鱼,包含一只79岁的白斑笛鲷(Lutjanus bohar),其中以一只81岁的斑点羽鳃笛鲷(Macolor macularis)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负责这项研究的鱼生物学家布雷特.泰勒(Brett Taylor)博士表示,斑点羽鳃笛鲷比以前的纪录要多出20年,他们在热带浅水区发现的最古老鱼类,大约有60年的历史。另外泰勒也提到,这项研究可以帮助他们了解「气候变化将会如何影响鱼类的长度和年龄」。

据悉,鱼的身体构造中有一个「耳石组织」类似树的年轮,海洋科学家通常可以透过这个部位来确定鱼的年龄。泰勒博士表示,「这次发现的81岁斑点羽鳃笛鲷,应该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之中幸存下来的。」

相关报道:澳研究发现热带珊瑚礁鱼类寿命可达80岁以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网: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确认,一条生活在西澳大利亚州海岸附近的81岁斑点笛鲷是世界上已知最长寿的热带珊瑚礁鱼。相关论文发表于新一期德国《珊瑚礁》杂志上。

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在西澳大利亚州海岸附近4个地点和印度洋中部的查戈斯群岛附近抽样调查了热带鱼的生长情况,共发现11条年龄超过60岁的鱼。在西澳大利亚州西北部一处名为罗利沙洲的珊瑚礁海域,研究人员发现了这条年龄高达81岁的斑点笛鲷和一条79岁的白斑笛鲷。

鱼的耳骨有生长带,类似于树木年轮,科学家通过鱼类的耳骨可以鉴定其年龄。

研究人员说,此前研究认为热带浅水区鱼类最长寿命约为60岁,而最新研究表明,至少两个热带鱼物种有个体已经或正在进入“耄耋之年”,甚至可能活得更久。

领衔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鱼类生物学家布雷特·泰勒博士表示,当地对海洋资源的保护和限制捕捞是这些鱼能够长寿的原因之一,相关研究也将有助于了解气候变化对鱼类大小和寿命的影响。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最长寿热带鱼 已81岁还能活更久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快科技:德国《珊瑚礁》杂志上新的研究显示,科学家发现了一条生活在西澳大利亚州海岸附近的81岁斑点笛鲷,这是世界上已知最长寿的热带珊瑚礁鱼。报告中显示,在西澳大利亚州西北部一处名为罗利沙洲的珊瑚礁海域,研究人员发现了这条年龄高达81岁的斑点笛鲷和一条79岁的白斑笛鲷。

研究人员说,此前研究认为热带浅水区鱼类最长寿命约为60岁,而最新研究表明,至少两个热带鱼物种有个体已经或正在进入“耄耋之年”,甚至可能活得更久,也就是说这条81岁斑点笛鲷的还能活的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