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美元认领恒星

最近网上一个名为“暗淡蓝点”(PaleBlueDot)的卖星星计划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这个计划号称:只要你花费10美元,就能认领一个小恒星并冠上自己名字。这个项目是由美国一个名为“白矮星”的公益组织发起的,目的是为了帮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开普勒任务筹款。开普勒任务是NASA的一个项目,通过名为“开普勒”的太空望远镜在绕行太阳的轨道上观测10万颗恒星后找到太空中的“第二个地球”。

网友们到“暗淡蓝点计划”的网站上,支付10美元就可以从十万颗恒星中挑选自己喜欢的恒星加以冠名。完成操作后,你的名字将被列在暗淡蓝点的计划列表上,并在GoogleSky里为你的那颗恒星插上小红旗。随着开普勒任务的研究深入,网站还会通过电子邮件通知你关于你家那颗星星的研究进展和“新邻居”。至今已经有一万多位网友认领了自己的小恒星。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恒星冠名权”只是你在GoogleSky这个软件上可以看见你的名字被署在了恒星上,并不代表那个恒星就真的跟你姓了。因为按照国际公约,只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才有权为宇宙中的天体署名。所以这个“暗淡蓝点”计划更像是一个有创意的募捐方式。

新闻晨报(实习生 徐珊珊 记者 高 艳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