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关岛专家建防蛇杆保护椋鸟 意外发现棕树蛇新颖的爬行方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关岛有专家为保护岛上仅余的原生鸟类密克罗尼西亚椋鸟,设计防蛇杆,保护椋鸟的巢穴免遭蛇和浣熊破坏。岂料专家意外发现棕树蛇用一种前所未见的爬行方式,利用自己的身体圈成套索一样,环绕柱子,缓慢扭动向上爬。

外媒周一(11日)报道,研究团队指椋鸟有助维护关岛森林的生态系统,故建造一个91厘米高的光滑圆柱体围在树木和杆上,防止蛇爬上椋鸟的筑巢箱吃掉鸟蛋及雏鸟。这方法最初确实有效,惟约4个小时后,摄影机就拍到棕树蛇新颖的爬行方式。该发现可解释关岛的棕树蛇是如何经常攀爬电线杆,造成停电。

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蛇类动物运动专家杰恩(Bruce Jayne)表示,棕树蛇透过有别于以往所知的手风琴运动方式,利用身体形成圈子,借着改变这些小弯曲和支点向上移动。杰恩指他研究蛇运动40年来,从未见过此情况。有关研究已刊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