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美国加州圣地牙哥野生动物园三只西部低地大猩猩检测出COVID-19阳性

我们已知极度濒危的西部低地大猩猩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1月11日,圣地牙哥野生动物园有三只西部低地大猩猩被检测出阳性。 PHOTOGRAPH BY EDWIN GIESBERS, NATURE PICTURE LIBRAR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TASHA DALY 编译:涂玮瑛):美国加州动物园有数只大猩猩检测出COVID-19阳性,它们是全世界第一种出现COVID-19确诊病例的非人类灵长动物。

美国农业部(USDA)于1月11日下午宣布,圣地牙哥野生动物园(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有三只西部低地大猩猩(western lowland gorilla)检测出COVID-19阳性,使它们成为全世界第一种已知会感染这种病毒的大猿。

加州圣地牙哥野生动物园的执行总监丽莎.彼得森(Lisa Peterson)说,这些染疫大猩猩生活在有八只个体的族群里,预期会逐渐康复。照护员决定将这八只大猩猩放在一起,并密切观察它们。

「有些个体可能染上病毒,有些则可能没有。」彼得森说:「它们生活在只有一只银背大猩猩的族群里。它是族群首领,一直带领整个族群。其他猩猩都很敬重它。对它们最好的做法就是让它们继续过着原本的生活。」

大猩猩是第七种自然感染冠状病毒的动物,而在这之前,老虎、狮子、水貂、雪豹、狗、家猫都已出现确诊病例。尽管荷兰和丹麦已有水貂传人的纪录,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其他种动物也会传染病毒给人类。

根据彼得森的说法,就如同布朗克斯动物园在4月检测出病毒阳性的狮子和老虎一样,这三只感染的大猩猩或许是从无症状的动物园员工那里感染到病毒的。她说,圣地牙哥野生动物园拥有严格程序来预防传染,包括员工每日填写的问卷、直接接触动物者穿戴的全套防护服。

有两只大猩猩在1月6日首先开始咳嗽。动物园员工采集了粪便样本,送去加州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实验室。该实验室与美国农业部的国家兽医检验中心在1月11日确认感染。

动物园并未释出三只染疫大猩猩的名字,它们目前依然有感染症状。有几只猩猩出现流鼻水、疲倦的症状。 「所有染疫大猩猩的活动力都有点减退,」彼得森说:「但它们都在持续摄取水分,食欲也很好。」

这则新闻证实了先前的研究结果,也就是极危的西部低地大猩猩──以及其他几种罕见或濒危的猿类──都特别容易感染导致COVID-19的病毒SARS-CoV-2。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生态学与演化学名誉教授哈里斯.雷温(Harris Lewin)在去年11月告诉《国家地理》:「对濒危灵长类来说,不论是圈养或野生族群,类COVID疾病爆发疫情的可能性都很高。」

目前野外仅存不到5000只大猩猩。因为它们生活在关系紧密的家族群体中,所以研究人员担心,如果有一只大猩猩染上病毒,疫情可能会迅速扩散,对原已不稳定的族群造成威胁。

动物园暨水族馆协会(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AZA)主席兼执行长丹.艾许(Dan Ashe)以电子邮件告诉《国家地理》,检测出阳性的大猩猩「令人担忧」,但他「非常相信」圣地牙哥动物园的员工正在采取一切预防措施。

艾许说,美国所有确诊感染冠状病毒的动物园动物病例都生活在AZA认可的机构,包括布朗克斯动物园、圣地牙哥野生动物园及路易斯维尔动物园,这些机构都遵循严格的健康规范。至于未获认可的动物园,有很多都缺乏获认可的机构所具备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精神,目前并不确定这些动物园中有多少动物可能感染病毒,却从未受到检测。

彼得森说,她希望圣地牙哥野生动物园透过观察园内COVID-19阳性的大猩猩所获得的知识,能有助于保护野外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