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团队研究发现透过分析火山的红外线及热能数据可以提早数年探测到爆发的风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火山爆发可以造成严重伤亡,但难以预测灾难发生。美国一个科学团队近日研究发现,透过分析火山的红外线及热能数据,可以提早数年探测到火山爆发的风险,有助提升火山区域的灾难警报,防止火山爆发演变成致命灾难。

来自美国太空总署(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及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借助NASA的中解析度成像光谱仪(MODIS),分析超过16年的辐射热能数据。结果发现大部分火山在爆发前数年,其辐射表面温度会较一般状态上升约摄氏1度,爆发后降低。团队相信热力源自火山岩浆的水热作用反应,同时火山地下水热反应的增强,亦会造成大规模的热能波动,相信此发现可以改进火山爆发的早期预测。

在此之前火山活动难以有效监察,只能从地震活动、火山气体排放的改变及突发的地壳变形等征兆推测,而且每座火山爆发前的征兆不一。参与研究的伦德格伦(Paul Lundgren)形容火山就像一盒杂锦朱古力,看似一样但当中存有很多变化,目前只有少数火山可被监察,大部分潜在高危风险的火山仍未能有效评估,是次发现或能大大帮助火山的监察。研究已刊于科学期刊《自然-地球科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