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在遭受行星致命撞击之前恐龙已经衰退了1000多万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6600万年前恐龙的灭绝,业内共识是由一颗巨大的小行星对地球的撞击造成的。不过古生物学家争论的一个焦点在于,在撞击发生之前它们是否已经在衰退了。今天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遭受行星致命撞击之前它们已经衰退了1000多万年。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蒙彼利埃进化科学研究所(法国)的 CNRS 研究员Fabien Condamine说:“我们观察了整个白垩纪种群最庞大的六个恐龙家族,时间跨度从1.5亿年到6600万年前,并发现它们整体上都在进化和扩张,显然是成功的”。

不过随后他表示:“不过,在7600万年前,它们显示出突然的衰退。它们的灭绝率上升,在某些情况下,新物种的起源率也下降了”。

该团队使用贝叶斯建模技术来解释几种不确定性,如不完整的化石记录、化石年龄测定的不确定性,以及进化模型的不确定性。每个模型都被运行了数百万次,以考虑所有这些可能的错误来源,并找出分析是否会收敛于一个商定的最可能的结果。

蒙彼利埃进化科学研究所的Guillaume Guinot也帮助进行了计算,他补充说:“在所有的情况下,我们都发现了在火山口撞击之前的下降证据。我们还研究了这些恐龙生态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很明显,吃植物的物种往往首先消失,这使得最新的恐龙生态系统不稳定,如果环境条件变得有害,就容易崩溃”。

该论文的另一位共同作者,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迈克·本顿(Mike Benton)教授,他补充说:“在分析中,我们探讨了恐龙衰退的不同种类的可能原因。很明显,有两个主要因素,首先,整体气候变得更冷,这使得可能依赖温暖温度的恐龙的生活更加艰难。然后,食草动物的消失使生态系统变得不稳定,容易出现灭绝的级联现象。我们还发现,寿命较长的恐龙物种更容易灭绝,也许反映了它们无法适应地球上的新条件”。

Fabien Condamine 表示:“这是生命进化的一个关键时刻。世界已经被恐龙主宰了1.6亿年,随着它们的衰落,其他群体开始崛起,包括哺乳动物的主宰地位。恐龙大多是如此巨大,它们可能几乎不知道毛茸茸的小哺乳动物就在树丛中。但是,在恐龙消失之前,哺乳动物的物种数量开始增加,然后在撞击之后,它们有机会建立我们今天看到的新型生态系统”。

相关报道:最新研究称,恐龙在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前约千万年已陷入衰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孙自法):恐龙在小行星撞击地球而灭绝之前,演化方面发生了什么?一项古生物学新研究发现,非鸟恐龙物种在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的大灭绝事件之前约1000万年时已经陷入衰退。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这项进一步揭示恐龙灭绝的研究成果论文指出,过去人们普遍认为,一颗小行星撞击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导致非鸟恐龙在6600万年前灭绝。不过,恐龙是否在撞击之前已经陷入衰退的问题尚无定论,根据现存化石记录也颇难做出评估。

论文通讯作者、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科学演化研究所法比恩·康达明(Fabien Condamine)和同事通过分析1600个恐龙化石,评估恐龙的6个科(甲龙科、原角龙科、鸭嘴龙科、奔龙科、伤齿龙科、暴龙科)的物种形成和灭绝。研究发现,非鸟恐龙多样性从7600万年前就已经开始下降。他们认为,这种下降与较古老物种灭绝速率上升有关,这可能说明其缺乏演化新颖性,或这些恐龙难以适应变化的环境。

论文作者还评估了在这一转变中的生态和物理因素,强调白垩纪晚期(1亿至6600万年前)的全球气候变冷,可能加剧了恐龙灭绝过程。他们还指出,因物种竞争中鸭嘴龙胜过了其他物种,导致食草恐龙多样性下降,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论文作者总结表示,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阻碍了恐龙在希克苏鲁伯撞击事件后的恢复能力,促成了它们的灭绝。

相关报道:最新研究:恐龙种群或在小行星撞击前已陷入衰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海外网(王西洛):当地时间29日,法国科学家康达米恩在英国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发布论文称,恐龙的灭绝原因通常被认为是小行星撞击,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恐龙种群可能在撞击事件发生约1000万年前已经陷入衰退。

据法新社30日报道,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大约6600万年前,一颗直径1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白垩纪-第三纪生物大灭绝事件,曾经的陆地霸主恐龙就此消失。而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科学家康达米恩的最新研究显示,恐龙种群的多样性从约7600万年前就已经开始下降。

康达米恩的研究团队对世界各地约1600头恐龙的化石进行了分析和数据建模,追踪到了约250种恐龙的衰退。他表示,导致恐龙种群衰退的原因可能有两种:气候变冷和食草恐龙种群多样性的减少。这些因素导致恐龙在小行星撞击事件后失去恢复能力,促成了它们的最终灭绝。

相关报道:彗星撞地球前1000万年恐龙盛世已衰 「气候突变」大量死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台湾“中央社”巴黎29日综合外电报导:最新研究发现,在一般认为彗星撞地球造成恐龙灭绝前1000万年,恐龙可能就已经出现衰退。

大约6600万年前,希克苏鲁伯陨石(Chicxulub)撞上目前的墨西哥尤加丹半岛(Yucatan Peninsula)被认为造成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Cretaceous-Paleogene extinction event),地球上包括恐龙在内的3/4物种因此灭绝。如今最新研究显示,彗星撞击地球前1000万年,一些恐龙的物种可能就已经出现衰退。

最新的一项研究检视了全球各地1600组恐龙化石资料,模拟白垩纪晚期某些肉食性和草食性恐龙物种的普遍程度。研究报告今天在「自然」(Nature)期刊发表。研究团队认定,恐龙物种大约在7600万年前开始衰退。

任职法国蒙贝列大学(University of Montpellier)演化科学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康达明(Fabien Condamine)表示,他的团队追踪了6个恐龙科,近250个独特恐龙物种。康达明告诉法新社:「大约在7600万年前达到多样性高峰。」「然后出现一段衰退期间,持续了1000万年,比整个人属持续的时间还长。」

研究团队从化石纪录和他们本身的电脑模型发现,恐龙多样性减少有两种可能的解释。其中一个可能原因是,恐龙衰退的速度呼应了全球气候在大约7500万年前强力冷却,当时地球上气温遽降多达摄氏8度。

康达明说,在地球上栖息了数千万年的恐龙已适应了它们常见的温暖潮湿型中温气候。「而在气温强力冷却下,就和其他大型动物一样,它们可能无法适应。」另一个可能原因则让研究团队感到有点震惊。

尽管草食性和肉食性恐龙可能在差不多同样时间受到冲击,但研究团队发现它们各自的衰退有200万年的时间落差。康达明说:「因此,作为猎物的草食性恐龙减少,会导致肉食性恐龙减少。」

研究报告认为,气候冷却和草食性恐龙多样性减少,不但造成恐龙缓慢衰退,也导致各种恐龙无法从彗星撞击地球的冲击中复原。研究指出:「这些因素阻碍了它们从那场末日灾难事件中复原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