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萨尔茨吉特附近的采石场成为全球地质参考点“金钉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由法兰克福大学的Silke Voigt教授、华沙大学的Ireneusz Walaszczyk教授和LBEG的André Bornemann博士领导的国际地质科学家团队对位于Hasselberg的前石灰石采石场的40米地质地层序列进行了彻底调查。研究人员确定,这是Turonian(土仑阶)和Coniacian(科尼亚克阶)之间唯一没有缝隙的序列,因此它代表了一个完美的岩石序列,可以为世界各地的地球科学家提供服务。

作为他们研究的参考--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或者用地球科学的行话说:“金钉子”(Golden Nail)。

叠瓦蛤科(Inoceramidae)的某些双壳软体动物,最早出现在科尼亚克阶,并在Salder大量发现。在采石场的第46床,德国-波兰科学小组发现了最古老的Inoceramid物种Cremnoceramus deformis erectus的出现,这标志着时间边界。他们通过仔细研究还发现了其他微化石和碳同位素12C和13C比例的特征性变化,这是碳循环中所谓的负异常。

“这意味着可变的地质序列,如墨西哥的海洋架沉积物或热带大西洋的深海,现在可以在时间上进行比较和分类,”Silke Voigt教授解释说。“这很重要,因为即使在不完整的演替情况下,也能进行准确的时间分类,并最终看到,例如,世界上不同地方在过去某个时期的气候是什么样的。”

Ireneusz Walaszczyk教授说:“Salzgitter-Salder的序列比其他候选者,例如来自美国、印度、马达加斯加、新西兰和波兰的序列更胜一筹,因为我们在这里有一个超过40米的完美的岩石边界序列,对发生在这个地质时期的事件有明确的记录。”

"2.5亿多年前,Zechstein海在北德盆地留下了大量盐层,"André Bornemann解释说。“后来沉积的岩石层对这些盐层施加了压力,其中一些盐层隆起成大的盐穹,在这个过程中使较年轻的盐层变形。Salder位于这样的盐穹附近,因此在这里,白垩纪时期富含化石的岩石层陡然直立,形成了一个奇妙的剖面,非常便于科学调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LBEG将这个地方指定为一个地质点,这也是 Harz-Braunschweiger Land-Ostfale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最重要的地质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