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近距离观测一颗环绕共生恒星的白矮星

科学家称该现象为“宇宙罗赛塔石碑”,神秘白矮星爆炸可通过肉眼进行观看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日前,欧洲宇航局XMM牛顿X射线望远镜观测到宇宙“罗赛塔石碑”——首次近距离观测一颗环绕共生恒星的白矮星,它将在未来数百万年内以超新星的特殊形式爆炸。这种超新星可作为灯塔测量宇宙星体距离,以及理解宇宙的扩张状况。据悉,罗赛塔石碑是一块同时刻有古埃及象形文、阿拉伯草书,以及古希腊文三种文本的玄武岩石碑,是解密古埃及文的钥匙。

自1997年天文学家就开始密切跟踪这一神秘天文现象,当时天文学家发现在靠近明亮恒星HD 49798附近的某些星体释放着X射线。目前得益于XMM牛顿X射线望远镜的特殊敏感性,沿着其运行轨道可发现这一神秘星体。观测结果显示这是一颗白矮星,在其垂死的恒星内部向太空释放X射线。

意大利科学家桑德罗-梅雷赫蒂(Sandro Mereghetti)和同事们还发现它并不是一颗普通的白矮星,他们测量了其质量发现是之前预计的两倍。多数白矮星能够将太阳0.6倍的质量装载入地球体积大小的星体之中,这颗特殊的白矮星包含着至少地球两倍的质量,然而直径却仅是地球的一半,它自转一周仅为13秒,是迄今最快的一颗白矮星。

由于XMM牛顿X射线望远镜的观测数据使天文学家使用最健全的方法给恒星称“体重”,因此该方法可行性很强。这个白矮星通过偷取共生恒星中的气体增长其质量,这一过程叫做“吸积盘(accretion)”。目前这颗白矮星质量是太阳的1.3倍,它现已接近死亡状态。

当这颗白矮星质量增长超过太阳质量的1.4倍时,它将最终爆炸或者崩溃,形成叫做中子星的更密集星体。这种类型的白矮星爆炸是“Ia超新星”形成的主要成因,该明亮的爆炸事件可作为天文学家的“标准灯塔”,用于测量宇宙的扩张程度。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在二元共生恒星体系中并未发现如此精确质量的白矮星。

梅雷赫蒂说:“这是二元共生恒星体系中白矮星的‘罗赛塔石碑’事件,我们精确测定这两颗恒星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其未来,并试着重建其过去的状况,因此我们能够计算出未来白矮星的演变过程。”

这种白矮星爆炸过程是非常壮观的,它很可能在几百万年时间内爆炸,虽然爆炸过程不会对地球构成损害,但接近程度足以形成一道壮观的天空亮光。研究人员称,人们在白天用肉眼便可观测到该爆炸情景。

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