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科考现场:出土的恐龙化石修复接近尾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央视新闻客户端:目前重返侏罗纪·恐龙化石修复2号科考现场的恐龙化石骨架,整体面貌已经显现,那之前出土的1号科考现场的恐龙化石修复工作进行到哪一阶段了?来连线正在恐龙化石修复中心的总台央视记者张艺瑾。

要把恐龙装上架 总共分几步?

总台央视记者 张艺瑾:这里是恐龙化石修复中心,持续了一周的1号禄丰龙修复,今天开始迎来收尾工作,那就是最后的装架环节。由于装架需要的空间特别大,修复现场放不下,而且这个环节会非常漫长,所以我们用这样一个装架模型,来为大家做一个演示。我们来问一下修复师李国鹏老师,要把恐龙装上架,总共分几步?

恐龙化石修复师 李国鹏:这个骨架很沉,禄丰龙骨架大约是1到2吨重,我们需要用一个钢架支撑它。首先得先把所有骨头都用钢圈给固定住,然后就按照骨骼的序号,逐一摆在这个铁架上。其次,必须找到中心点,依次往两个不同的方向装。

鳄鱼的祖先:裂头鳄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尤海鲁:目前,研究认为它是鳄鱼的祖先可能是裂头鳄。虽然现在只有20多种鳄鱼,但在恐龙时代,鳄鱼的祖先却很多,就像这个体形较小四腿直立行走,生活在陆地的,也有重返海洋的,还有一支演化成了现在的半水生的鳄类。

总台央视记者 张艺瑾:那鳄鱼和恐龙到底有没有关系?

尤海鲁:其实恐龙和鳄鱼大约在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有一个共同的祖先,所以它们其实很接近。

与恐龙同时期的各种其他物种的不断发现,说明了当时的地球上已经开启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历程,我们的地球家园就这样生生不息,跌宕起伏,形成了一个生命共同体。我们希望这样的美好景象能够不断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