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阳县刘店镇沙坪村发现的巨型蜥脚类恐龙 平均每76天就换一次新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科学家对河南汝阳县刘店镇沙坪村发掘到的一个巨型蜥脚类部分左下颌骨化石进行研究发现,其平均每76天就换一次新牙。10月27日,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生命与环境科学期刊》上。

该成果由河南自然博物馆常华丽博士、徐莉馆长等,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尤海鲁研究员,英国伯明翰大学马慧芯博士联合完成。

这是在早白垩世汝阳巨型蜥脚类恐龙群中首次发现带牙齿的颌骨,也是首次发现汝阳巨型蜥脚类具有多次换牙功能。2008年,该标本由河南自然博物馆古生物调查队发掘和修复,现保存在河南自然博物馆。

研究者根据无损牙齿的长度来估算牙齿形成时间和替换率。但是,替生齿在功能齿磨损脱落之前是隐藏在牙床之内的,科学家是如何发现替生齿的呢?研究人员在2019年开始研究此标本时,大胆尝试通过micro-CT(高精度微计算机断层扫描)对该下颌骨进行扫描,结果发现下颌骨内部还含有5颗完整的肉眼不可见的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替生齿,也就是替换牙。

牙齿替换率指替换某齿槽中一颗牙齿所需的时间,是反映多次换牙动物(包括恐龙)进食方式和食物选择的一个重要特征。人类终生只有一次换牙机会,根据CT扫描建立的替换牙齿3D模型表明,汝阳标本的牙齿替换率估计为76天,替换速度慢于晚期分化的巨龙类(20天)和梁龙(34天),以及圆顶龙(62天),但快于腕龙(83天)以及马门溪龙(98天),因为蜥脚类恐龙大量进食植物对牙齿造成了很大的磨损,比较解剖学研究和换牙速率表明该标本恐龙很可能属于巨龙形类中早期分化的多孔椎龙类。

从河南汝阳盆地蜥脚类恐龙的牙齿特征看,其牙较大,牙釉质平均厚度为1毫米。这一发现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蜥脚类恐龙牙齿替换率的演变,还丰富了我们对汝阳巨型蜥脚类恐龙动物群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