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物理学家在地球观测到太空中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快科技:12月25日,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搭乘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在法属圭亚那库鲁基地成功发射升空,前往日地拉格朗日L2点。据外媒报道,随着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发射,这个目前最强太空望远镜的情况吸引着众人的关注,有天文学家就在地球观测到了它的动向。

报道中指出,来自虚拟望远镜项目(VTP)的天体物理学家吉安卢卡·马西(Gianluca Masi),正在使用机器人望远镜观测韦伯太空望远镜。吉安卢卡将他观测到的一些图像合成了一个动态图像。图像显示,韦伯太空望远镜正在前往距离地球大约150万公里外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

而图中箭头所指的就是韦伯太空望远镜,正在宇宙的星辰大海中前行。吉安卢卡指出,当时望远镜距离地球约34万英里(约54700公里)。

据悉,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由于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发射精度十分准确,节省了大量燃料,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寿命将超过5-10年的设计寿命,至少运行10年以上。

而随着成功扩展韦伯太空望远镜可展开塔组件 (DTA) 后,昨日(12月30日),工程师们释放了望远镜襟翼的压紧装置,弹簧升起襟翼,并释放了遮光罩。

相关报道: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后部动能挡板已经展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2月30日上午9点过后不久,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团队完成了该观测站的尾部动量挡板的部署工作。在一个耗时约8分钟的过程中,工程师们释放了挡板的压紧装置,另外,一个弹簧将挡板带到了它的最终位置。

尾部动量挡板通过帮助保持天文台在轨道上的方向来帮助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师在整个韦伯的寿命中需要使用的燃料。当太阳光的光子照射到大型遮阳板表面时它们将对遮阳板施加压力,如果没有适当的平衡这种太阳压力将导致天文台的旋转,而这种旋转必须由其反应轮来适应。尾部动量挡板将在这些光子的压力上航行,并让遮阳板保持平衡及让观测站保持稳定。

就像一艘船的桅杆必须就位并在船展开风帆之前建立索具一样,韦伯的托盘结构、动量挡板和中臂也将很快就会全部就位从而使其银色遮阳板得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