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恐龙模型

大明身后那具锦州龙化石,光组装就花了10天时间。

路德维克在指导小朋友制作恐龙模型

书虫书店,上周末,小朋友们在演讲厅内跑来跑去,个个身上手上沾满了灰泥。两位法国人正在教孩子们如何制作恐龙模型。在他们的身后,一具3米多长的逼真恐龙骨骼模型显眼地摆在书架前,旁边幽默地写着一个标语:“请勿投食!”

大明(DamianLeloup)和路德维克(LudovicBlein)3年前来到辽宁义县,办起一家恐龙博物馆。作为一名恐龙模型制作专家,路德维克的“杰作”更是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电影场景中。

他俩受书虫书店“演化:恐龙,达尔文与发现”主题周之邀,前来介绍恐龙模型的制作方法,也为本报读者描述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工作。

1简单复制 十五分钟做出恐龙爪

路德维克站在一圈桌子中央,他从筐里拿出了许多模型,分配给渴望已久的小朋友们。这些硅胶模型都是以真正的恐龙化石翻模制作而成的,都是些牙齿、爪子等简单的部分。

“你们把这些灰泥填进凹下去的部分。”路德维克一边搅拌着灰泥与水,一边指示着:“记住,一定要填满,千万不要把手指按上去!填满后要轻轻地摇动,让它均匀。”有的小朋友“不听话”,还是在尚未干的灰泥上留下了好奇的指印。

十五分钟后,灰泥都干了,路德维克指导着孩子们把灰泥从模型中挖出来,再去掉上面多余的灰泥。一瞬间,“哇”的声音响遍房间,每个孩子手上都拿着逼真的恐龙牙齿和爪子化石模型。孩子们兴奋地为自己的作品涂上颜色,或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不过,制作真正的恐龙模型可没这么简单。在活动现场,摆放着一具3米长、棕色的锦州龙(Jinzhousaurus)化石模型。路德维克和大明花了整整10天才把它安装好。

锦州龙属于禽龙类,是一类植食性恐龙。它们生活在早白垩世。其化石最早发现于辽宁西部的义县。它有着与众不同的头骨、面颊和超强的咬合能力,这个结构让它很容易进食。

现场摆放的另一具鹦鹉龙(Psittacosaurus)化石模型就小多了。鹦鹉龙有着鹦鹉般的嘴喙,是著名的小型恐龙。在这件复制品上,一只雌性鹦鹉龙被镶嵌在岩石里,从腹部的痕迹判断,它的体内可能还有一窝蛋,是一个恐龙“妈妈”。她的保存情况非常好,路德维克不仅制作了一件平面复制品,而且复原出了三维的恐龙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