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巨齿鲨与大白鲨实际在外观上可能没有那么相似

新研究:巨齿鲨与大白鲨实际在外观上可能没有那么相似(Credit: Luis Alvaz)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New Atlas报道,在大多数关于已灭绝的巨齿鲨的描述中,它看起来非常像其现代近亲大白鲨的超级尺寸版本。然而,根据一项新研究,巨齿鲨与大白鲨实际在外观上可能没有那么相似。

由于史前鲨鱼的软骨通常不能很好地化石化,目前研究人员拥有的关于巨齿鲨的唯一实物证据是它的牙齿化石和一些脊椎骨。

由于这些部位与大白鲨及其近亲的部位如此相似--大白鲨属于一种被称为lamniformes(鼠鲨目)的鲨鱼目--因此之前就确定巨齿鲨属于同一目。此外,由于大白鲨是该目中部分温血动物的成员之一,人们认为巨齿鲨也是如此。

因此,当需要猜测巨齿鲨的长相时,科学家们先前分析了五种现今鼠鲨目鲨鱼的身体形态。这使得研究人员能够建立一个平均的鳍和身体形状,并将其分配给巨齿鲨作为对其外观的估计。

在由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生物学家Phillip Sternes领导的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开始研究之前分析的五个物种是否具有任何外部特征,从而将它们与其他10种鼠鲨目动物区分开。其中一些其他物种是冷血动物,看起来与大白鲨大不相同--巨口鲨和剑吻鲨就是两个例子。

通过比较所有15个物种的野外指南插图中的头部、鳍和身体形状,研究人员确定,之前研究的五个物种彼此之间的视觉特征并不比其他10个物种多。换句话说,虽然巨齿鲨可能看起来像这五个物种的平均值,但没有理由认为这可能是事实。

“温血不会让其变成一条不同形状的鲨鱼。” Sternes说。“我鼓励其他人探索有关其身体形状的想法,并寻找保存的巨齿鲨化石这一终极宝藏。同时,这一结果澄清了对以前发现的一些困惑,并再次为其他想法打开了大门。”

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历史生物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