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是什么颜色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天王星是我们太阳系中较少被探索的行星之一。它距离很远,在离太阳约18亿英里的轨道上运行,很少有航天器曾经访问过那里--最后一个访问该行星的人造“访客”是旅行者2号探测器(Voyager 2),它在1986年离开太阳系的途中飞越该行星。

即便如此,研究人员仍然可以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等仪器观察天王星,从这些观察中我们了解到,这颗行星是一个主要由冰质材料组成的冰巨星,它有一个气态的大气层。它还有27颗已知的卫星和星环--尽管这些几乎是看不见的,除非是在非常大的望远镜下--而且这颗行星的一个非常不寻常的地方是它是侧向旋转的。

关于天王星,普通人知道的最著名的事情也许是它是一种精致的蓝色,这在旅行者2号探测器在距离天王星570万英里时拍摄的一张著名图片中得到了很好的捕捉。

天王星呈现蓝色是由于它的大气层,它主要由氢和氦以及少量的甲烷组成。正是这些甲烷赋予了这颗行星它的颜色,因为甲烷会反射蓝光。当来自太阳的光线(由光谱中的所有颜色组成)照射到行星上时,甲烷吸收了一些较红的颜色,而蓝色的波长则被反射出去。这使得该行星呈现蓝色。

天王星有一个独特的外观--它不仅是一个醒目的蓝色,而且是朦胧的,这使得它看起来像行星在柔和地发光。

最近的研究提出,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蓝色雾气也是由于行星上的大气条件造成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天王星的蓝色较浅而海王星的蓝色较深。研究人员认为,是行星大气中大量的硫化氢、冰和光化学物导致了它们朦胧的外观。大气层是有层次的,随着这些物质向上移动,它们变得更加集中,直到甲烷凝结。这种凝结的甲烷使大气层看起来很朦胧。

天王星的大气层比海王星厚,所以大气层中的甲烷会反射更多的蓝光,使它看起来有更浅的蓝色。

当然,天王星只是在人眼看来是蓝色的。当这颗行星在不同的波长下被感知时,它看起来会非常不同。这就是你在NASA旅行者2号于1986年拍摄的天王星的两张图片中所看到的情况。左边是天王星的真彩色,它使用滤镜来处理我们人类所能感知的图像。而右边是所谓的假色图像,其中颜色被用来识别我们眼睛看不到的特征。

假彩色图像使用不同波长的读数,如紫外线,并增强对比度,以显示行星的明显特征。

为了解释这个假色图像,NASA写道:“在这张假色图片中,天王星显示了一个黑暗的极地罩,周围有一系列逐渐变浅的同心带。一种可能的解释是,集中在极地上空的褐色雾气或烟雾,被上层大气的带状运动排列成带状。行星边缘下部的明亮的橙色和黄色条带是图像增强的一个假象。事实上,行星周围的边缘是黑暗的,颜色均匀。”

这使研究人员能够看到天王星的特征,如果他们只用类似人类的视觉来观察这颗行星的话,他们是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