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从近地小行星Ryugu上找到的样本在化学上与碳质陨石-Ivuna型(CI)相似。CI球粒陨石提供了一个了解太阳系形成的独特机会,因为它们的元素组成比其它类型的陨石更接近太阳光球层的测量值。作者认为,来自Ryugu的样本在化学上代表了实验室中分析过的最原始质朴的太阳系物质,它们包括在地球上发现的其它CI陨石。

从2019年6月至11月,Hayabusa 2号对Ryugu进行了勘察:从轨道上表征了这颗小行星,在其岩石表面收集了样本并返回地球。Hayabusa 2号进行了两次着陆操作:一次对Ryugu的表面物质进行取样,另一次则通过人工撞击试验挖掘收集了Ryugu次表层材料。2020年12月,Hayabusa 2号向地球运送了大约5克物质。对从Ryugu返回的样本所做的初步分析表明,它们的颜色、形状和形态与在该小行星表面所观察的情况一致,提示它代表了Ryugu的表面材料。

Tetsuya Yokoyama和同事在此报告了Ryugu样品的矿物学、整体化学和同位素特征。Yokoyama和同事用各种分析工具——包括电子显微镜、X射线荧光 (XRF)、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ICP-MS) 和热电离质谱 (TIMS)——对采自Hayabusa 2号着陆点的颗粒样品的抛光面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样品主要由类似于碳质球粒陨石-Ivuna 型 (CI) 的材料组成。

根据研究结果,这些样品主要由可能在太阳系形成约500万年后的某母体小行星体上的水样液体中形成的矿物组成的。

相关报道:“隼鸟2号”收集的古老小行星样本被证明是迄今所见的最原始的地外材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CNET报道,当日本的“隼鸟2号”航天器在2020年12月将其宝箱中的小行星样本抛向地球时,引导样本回家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在对有46亿年历史的小行星“龙宫”( Ryugu )进行了8年的任务之后,这颗古老的岩石的碎片终于被送往地球。现在,大约18个月后,这个箱子已经被打开,它的“宝物”被进行了全面的科学分析。日本航天局(JAXA)预感到,“隼鸟2号”样品舱内的珍贵材料将具有巨大的科学价值 -- 而初步的化学分析表明该机构的样品是多么了不起。

在6月9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JAXA科学家对从“龙宫”回收的样品返回地球后进行了首次深入评估。

“我们发现‘龙宫’拥有有史以来最新鲜的CI球粒陨石,”JAXA负责初步样品分析的首席科学家Shogo Tachibana说。这意味着从“龙宫”回收的材料是人类在地球上所能分析的最原始的材料。它们提供了一个通往太阳系非常早期的门户,当时太阳是一颗年轻的恒星,行星也只是刚刚开始形成。尽管周四发布的研究是了解“龙宫”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它仅仅是理解太阳系和我们在其中的地位的第一步。

日本的“隼鸟2号”任务于2014年发射,踏上了从小行星“龙宫”采集样本的旅程。这颗小行星属于我们太阳系中最常见的类别,即C型(碳质)岩石小行星,其形状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它围绕太阳的轨道存在于火星之外。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些类型的小行星为地球输送了生命的原材料,这就是为什么JAXA想要调查龙宫并从其表面偷取一些岩石。

经过四年的旅程,隼鸟2号与太空岩石会合,然后在2019年,该航天器在小行星上进行了两次短暂的接触,收集了样品并将其储存在一个专门的样品舱中。该样本舱于2020年在澳大利亚内陆地区着陆,此后其珍贵的货物一直被精心管理。

对“龙宫”的两次着陆从小行星的表面和地下获取了5.4克的材料。这些材料是以小卵石和岩石的形式出现的,大小不一,最高约为0.4英寸。6月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取了极少量的样本--约占总数的2%--来研究这颗小行星的化学和结构,并得出一些关于它如何在其生命中形成和转变的结论。这样做需要强大的电子显微镜和光谱仪的使用,光谱仪可以根据物体反射光线的方式提供物体中存在的化学物质的细节。

科学家们得出结论,“龙宫”很可能是在早期太阳系的一块巨大的太空岩石被撞碎后形成的。被喷出的物质最终形成了我们所知道的旋转顶小行星--“龙宫”。根据分析,这次撞击可能发生在太阳系形成后的200万到400万年左右。根据这些样本被水改变的方式,科学家们认为它们来自太阳系形成后的大约500万年。

Tachibana说:“一切都发生在太阳系形成的非常、非常早期的时间。”

为什么陨石很重要

要了解这些样本的重要性,最好是看一下落到地球上的岩石碎片。科学家称这些为"陨石"。陨石可以根据其组成和化学成分被分为不同的组别。科学家们见过的最罕见的陨石类型被称“CI球粒陨石” -- 自19世纪以来,我们只见过五块这一类的陨石落在地球上。其中最著名的是1864年发生在法国的Orgueil坠落事件。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矿物和行星科学部的领导科学家Ashley King说:“与其他陨石群不同,CI球粒陨石的化学成分没有进化或修改,它们可以告诉我们关于太阳系的最初组成。”

简而言之,CI球粒陨石是研究人员所发现的最原始的岩石。它们来自太阳系刚刚开始形成的时代。但是到达地球的岩石被我们的大气层和到达地面的旅程所改变。当它们进入大气层时,它们被加热,形成新的矿物和化学物质,然后,当它们降落时,它们被湿度和与水的相互作用所改变。

这一直是陨石学家,即专门研究陨石的科学家们的一个难题,因为--直到“龙宫”--研究人员还没有能力知道一颗小行星的化学成分到底是什么。JAXA的分析改变了这一切,它让一些陨石科学家感到震惊。

西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行星科学家Gretchen Benedix指出:“我现在基本上停留在对这项研究的敬畏中,并且发现很难用正常的语言来表达,为未来的研究提供这种类型的陨石的来源是多么有趣和重要。”

总而言之,科学家们现在可以接触到我们太阳系最早的时代,对未来研究的影响是深刻的JAXA的科学家们探索了一块从未到达过地球的陨石,因此从未被我们星球上的条件所改变。这是一个不朽的成果。

King说:“龙宫样本是目前可供研究的化学性质最原始的地外材料,并将导致我们对行星系统的起源和演变的理解取得新的突破。 ”

对于JAXA的科学家来说,这第一篇论文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预计关于“龙宫”样本的更多细节将被揭示出来,揭开关于这块岩石的磁性、它是如何被空间风化影响以及它暴露在太阳风和宇宙射线下的细节。

但不仅仅是JAXA对“龙宫”感兴趣。美国宇航局(NASA)在2021年12月获得了10%的返回样本,并将对这些样本进行自己的分析,希望将这一发现与他们自己的小行星样本返回任务Osiris-Rex进行比较,后者在2020年访问了小行星Bennu。该任务预计将于明年9月将样本送回地球。

等待科学家们发现的是什么?可能性是无穷的。就在本周,报道称JAXA还在龙宫发现了氨基酸--“生命的组成部分”。关于“龙宫”的氨基酸的完整科学报告尚未发布,但这一发现增加了有机化合物可能已经从外太空运送到地球的概念。

随着科学家对来自“龙宫”和Bennu的样本的研究,科学家们对太阳系历史上最早的时间的模糊认识将逐渐成为焦点。

相关报道:“隼鸟2号”带回的小行星样本开启了比太阳还古老的“时间胶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New Atlas报道,一次为期六年的小行星往返旅行,使人们对太阳系的形成有了前所未有的认识。科学家们对从小行星“龙宫”返回的样本进行了首次全面分析,发现了从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物质开始的详细历史。

太阳系最初基本上是一个巨大的尘埃和气体盘,它们逐渐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太阳,然后是行星和卫星。这块“蛋糕的碎屑”以小行星和彗星的形式在太空中漂移,因此,它们基本上是“时间胶囊”,保存着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的原始材料。

当它们作为陨石落到地球上时,科学家们可以对它们进行研究,但不幸的是,这些样本会被地球上的过程所污染。最好的样本直接来自于源头,它们被锁在太空中,几十亿年来基本没有变化。而这正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2014年发射的“隼鸟2号”(Hayabusa2)任务的目标。

“隼鸟2号”在2019年成功地与小行星“龙宫”表面接触,俯冲下来,从表面舀起岩石材料的样本,并在2020年12月将其带回地球。现在,对这个原始样本的首次全面分析已经完成。

科学家们研究了来自“龙宫”的16个颗粒,发现它包含有史以来最古老的物质,其中一些颗粒比太阳还要古老。虽然目前的小行星直径只有大约1公里(0.6英里),但这只是一个母体(小行星)的碎片,它的直径可能有几十公里,在外太阳系形成。

耐人寻味的是,这些材料显示出在遥远的过去曾被水浸泡过的迹象。放射性同位素测定显示,“龙宫”的母体在太阳系诞生几百万年后被水循环改变了。

这项研究的作者Nicolas Dauphas说:“我们必须想象一个漂浮在太空中的冰和尘埃的集合体,当冰被小行星形成时存在的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核能融化时,它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泥球。”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放射性元素会在500万年后全部衰变,小行星再次冻结。另一个天体的撞击抛出了这个小行星的碎片,包括一个成为“龙宫”的碎片。最终,“龙宫”在行星引力的作用下进入内太阳系,在那里它的冰层会被蒸发掉,留下今天看到的干燥的岩石和灰尘球。

科学家们还在样本中检测到原始的有机物质,包括形成蛋白质的氨基酸。这使得生命的成分可以在太空中开始形成,然后再由像“龙宫”这样的小行星运送到地球。这个小行星的潮湿历史也为水可能以同样的方式沉积在这里的假设提供了证据。

尽管这项分析很有见地,但它只是一个开始。这项研究中检查的材料只是从“龙宫”回收的全部样本中的一小部分,其中一些被收进了仓库,以便将来用更先进的技术进行分析。美国宇航局(NASA)对从阿波罗任务带回的月球样本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这些样本在50年后的今天才被打开研究。

其他任务目前正在进行中,将从另一颗小行星Bennu带回原始样本,而“毅力号”漫游车正在储存火星岩石样本,以便最终返回地球。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