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岛的细尾狮子鱼是目前记载中唯一被发现能发出萤光的极地鱼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柯乃瑜):海洋生物的奥秘可能比你想的多更多!格陵兰作为全世界最大岛,且周边海域的水温常年在摄氏零度以下,孕育了各种特殊生物。科学家在水域中找到会发出特殊萤光色的细尾狮子鱼,即使生活在接近冰点的环境依旧相当活跃,经过研究后发现,原来这类鱼群体内含有特殊的蛋白质,有着高度的抗寒、抗冻功效。

2019年,美国自然史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研究人员在格陵兰岛周围的海域潜水,发现水中有着会发出红色、绿色萤光的小鱼,这种发光现象又被称作「生物萤光( Biofluorescence)」,由于极地长时间都处于黑暗状态,这样发光现象相当不寻常,细尾狮子鱼则是目前记载中唯一被发现能发出萤光的极地鱼类。

经过科学家持续研究,终于发现细尾狮子鱼体内产生特殊光芒的来源是血液中含有的抗冻蛋白。狮子鱼在全世界各大海域都有分布族群,不过只有细尾狮子鱼为了适应极地寒冷的气候,才演化出含有高浓度抗冻蛋白的血液作为保护。

细尾狮子鱼血液中含有的抗冻蛋白,是经过鱼群演化出特殊的功能,帮助它们得以在深海中生存。官方人员表示,「它类似于汽车中的防冻剂如何防止散热器中的水在寒冷的温度下冻结,一些动物已经进化出惊人的机制来自我保护。」许多低温海域内的鱼群天生都有类似的「防冻功能」,但其中又属细尾狮子鱼的抗冻蛋白效果最好,能保持身体不结冰,如此才有机会存活。

科学家表示,在狮子鱼体内发现的抗冻蛋白,已经萃取准备用于更深入的研究,希望将来能透过人工合成方式推进研究成果,并应用在人类生活中,不但重视生态保育,也希望可以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