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设计“早期预警”系统:当大质量恒星即将在超新星爆炸中结束生命时发警报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来自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和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天文学家设计了一个“早期预警”系统:当一颗大质量恒星即将在超新星爆炸中结束其生命时发出警报。这项工作于10月13日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确定,大质量恒星(通常在8到20个太阳质量之间)在其生命的最后阶段,即所谓的 “红超巨星”阶段,在其死亡前的最后几个月,其可见光会突然变暗至原来的1/100。这种暗淡是由恒星周围突然积累的物质造成的,这些物质遮挡了它的光线。

直到现在,人们还不知道这颗恒星花了多长时间来累积这些物质。现在,科学家们首次模拟了红超巨星被嵌入这些爆炸前的“茧”中时可能的样子。

旧的望远镜档案显示,确实存在着在拍摄图像后一年左右继续爆炸的恒星的图像。在这些图像中,这些恒星看起来很正常,这意味着它们还不能建立起理论上的环绕恒星的“茧”。这表明,这个“茧”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形成的,这被认为是非常快的。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Benjamin Davies说:“密集的物质几乎完全遮蔽了这颗恒星,使它在光谱的可见部分变暗至原来的1/100。这意味着,在这颗恒星爆炸的前一天,你很可能无法看到它的存在。直到现在,我们只能在超新星已经发生几个小时后才能得到详细的观察。有了这个预警系统,我们可以准备好实时观察它们,将世界上最好的望远镜对准前体恒星,看着它们在我们眼前被真正地撕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