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看到的地球陨石坑

小行星撞击形成的陨坑会在行星表面形成最神奇的地质结构。太阳系的很多其他行星和卫星,包括我们的月球,表面都布满了陨坑。在地球近46亿年的历史中,类似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事也并不鲜见。不过由于在地球漫长的历史上发生过许多沧海桑田的巨变,这些天外来客在地球表面留下的痕迹就很难看到了。

目前地球上大约存在150个陨坑,不过大多数已经遭侵蚀退化,或者隐藏在岩石地表以下。但是通过卫星或能够“穿透”地表的观测装置,一些非常壮观的陨坑呈现在人们面前。

1. 魁北克之眼

魁北克之眼

加拿大曼尼古根陨石坑位于加拿大北部,又名“魁北克之眼”,是地球上已知最大的陨坑之一。大约在2.1亿年前三叠纪晚期,一颗直径3英里(5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产生一个直径62英里(100公里)的大洞。如今在该陨坑边缘处有一个绵延70公里的水电站水库。陨坑中央有一座因小行星撞击导致地面抬升所形成的小岛。该照片是美国航天飞机航天员所拍摄的,左下角处显示的是航天飞机的尾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