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亚洲最大的动物正在通过与人类共存来抵御12000年的灭绝趋势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根据昆士兰大学领导的研究,一些亚洲最大的动物,包括老虎和大象,正在通过与人类共存来抵御12000年的灭绝趋势。研究人员梳理了古生物记录,将亚洲14种最大动物过去的分布与它们目前在热带森林中的种群进行了比较。

昆士兰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和生态级联实验室的博士生Zachary Amir指出,四个物种--老虎、亚洲象、野猪和云豹的数量在人类基础设施发达的地方反而增加了。

Amir说:"这些结果表明,在适当的条件下,一些大型动物可以生活在人类附近并避免灭绝。这些结果挑战了一些保护圈内的说法,即人类和巨型动物是不相容的。在全球范围内,有一种'营养降级'的趋势,这个术语指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不成比例的损失。营养降级通常在人类附近最严重,因为猎人的目标是大型物种。但就老虎、大象、野猪和云豹而言,它们的亚洲种群在人类附近更多。这可能是在离人类居住区较近、游客较多的国家公园里,反盗猎工作更加严厉的结果。"

研究还显示,森林砍伐仍在对动物产生影响,特别是云豹的数量在这些地区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但据Amir说,研究表明,只要不被猎杀,大型动物物种可以生活在人类附近的小型栖息地。

"以前,只有少数几个亚洲大型物种在人类附近的小栖息地繁衍生息的例子,特别是在印度孟买,城市公园里的豹子捕食流浪狗,"Amir在提到昆士兰大学之前的一项研究时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发现,更广泛的动物可以与人类共存。"

在他们在新加坡的一个研究地点,偷猎行为已经被拔除,而且有相当多的森林恢复工作,两个大型动物物种又开始繁荣起来。

"新加坡实际上经历了桑巴鹿和野猪的自然野化,现在在一个城市森林,即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经常可以看到它们。如果我们在更大的森林和其他县复制这些保护工作,我们可能会在全世界看到积极的影响。但在这之前,人类需要振作起来,限制偷猎。"

虽然有一些积极的结果,但昆士兰大学的马修·卢斯金博士说,这项研究还注意到貘、苏门答腊犀牛、太阳熊、瓜尔和其他大型动物种群数量出现明显下降。

"这项工作的关键创新是系统地调查整个地区许多不同野生动物物种的人口趋势,"Luskin博士说。"然后我们测试了所有物种是否显示出一致的趋势,以及类似的公园是否保留了类似的物种。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与数千年前相比,目前没有两个森林拥有相同的野生动物群体。"

"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塑造大自然未来的机会。这些结果为以前被认为是太过退化或太靠近城市的森林中的野生动物提供了希望,"他说。"现在我们正在为这些令人惊讶的地方探索新的保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