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进展》:新研究揭示最古老的恐龙食谱 很多食草恐龙的祖先其实是杂食类

研究揭示了最早期恐龙饮食的多样性(图片来源:Gabriel Ugueto)

不同早期恐龙有着不同的牙齿形态(图片来源:Antonio Ballel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药明康德内容团队:最早的恐龙吃什么?最近,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科学家在一篇《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论文中揭开了最古老的恐龙食谱。

通过观察这些恐龙的牙齿形态并建模模拟牙齿的功能,研究团队能够与现生爬行动物进行类比。分析结果令人意外:很多食草恐龙的祖先其实是杂食类,而著名的长颈食草恐龙(例如梁龙)的祖先甚至是食肉类。

相比于我们熟悉的恐龙,三叠纪时期最早的恐龙体型要小很多,而且它们生活在类似鳄鱼的爬行动物的阴影之下。人们不清楚这些早期恐龙的饮食与生态多样性如何,但可以确定的是,在三叠纪一定发生了某些事件,使得恐龙可以在三叠纪末期的灭绝事件中幸存,并在此后占据主导地位。

领导这项研究的Mike Benton教授表示:“通过一系列研究手段,我们可以量化早期恐龙与现代动物的相似程度,从而为我们关于饮食方式的推断提供坚实的证据。兽脚亚目恐龙长有锋利的刀片状牙齿,带有微小的锯齿,与现代巨蜥类似。相比之下,鸟臀目和蜥脚类的齿状牙齿与现代杂食动物和食草动物更接近,例如鬣蜥。”

这项研究还创新性地使用机器学习模型,基于牙齿形态与机械力对最早期恐龙的饮食方式进行分类。例如,槽齿龙(Thecodontosaurus)的牙齿就非常适应植物饮食。

研究的另一位领导者Emily Rayfield教授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鸟臀目(包括许多食草动物,例如角龙、甲龙和鸭嘴龙)最初是杂食动物。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最早的蜥脚类恐龙,也就是梁龙等长颈蜥脚类恐龙的祖先,是食肉动物。因此与传统假说相反,早期恐龙的饮食非常多元化。”

研究人员指出,最早的恐龙在整个三叠纪进化出多样的饮食方式,这可能正是它们在进化、生态上取得成功的关键。

参考资料:

[1] Antonio Ballell, Dental form and function in the early feeding diversification of dinosaurs, Science Advances (2022). DOI: 10.1126/sciadv.abq5201
[2] Scientists discover what was on the menu of the first dinosaurs. Retrieved Dec. 16, 2022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7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