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进展》杂志:新研究认为早期人类用两条腿直立行走可能是在树上进化出来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技日报(张佳欣):最新一期《科学进展》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人类两足行走,即用两条腿直立行走,可能是在树上进化出来的,而不是之前认为的在地面上进化。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肯特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探索了生活在坦桑尼亚西部伊萨山谷中的野生黑猩猩的行为,结果发现,尽管伊萨黑猩猩的栖息地更开阔,但它们在树上的时间与生活在茂密森林中的其它黑猩猩一样长,而且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更多地在陆地上生活。尽管研究人员估计,由于伊萨黑猩猩在树冠上行走不容易,因此更可能会在开阔的稀树草原上直立行走,但结果发现,超过85%的两足行走行为发生在树上。

该发现与广泛接受的理论相矛盾,这些理论认为是开放、干燥的草原环境促使史前人类直立行走。相反的是,他们可能进化到用双脚在树上行走。

研究表明,大约500万年前晚中新世—上新世时期森林的萎缩,以及更开阔的稀树草原栖息地,实际上并不是两足动物进化的“催化剂”。相反,树木可能仍然是其进化的关键。因此,寻找生产食物的树木可能是这种特征的一个驱动因素。

为了证实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对13只成年黑猩猩(6只雌性和7只雄性)进行了15个月的研究,记录了它们对位置的瞬时观察行为,包括近2850次单个运动事件(例如攀登、行走、悬挂等)。然后,研究人员利用基于树木/陆地行为和植被(森林与林地)之间的关系来研究关联模式,观察每一次双足行走行为是否与在地面上或树上有关。

研究人员指出,与其他“指关节行走”的类人猿相比,用双足行走是人类的一个重要特征。然而,为什么在类人猿中只有人类首先开始用双足行走,仍然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