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坠落在非洲国家索马里的陨石上发现有两种在地球上从未见过的矿物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东网:加拿大一支研究团队近日从一颗两年前坠落在非洲国家索马里的陨石上,发现有两种在地球上从未见过的矿物质。

英国传媒周二(11月29日)报道,艾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从该颗15吨重陨石的一块70克重的碎片中,发现了该两种新矿物质,分别命名为“elaliite”和“elkinstantonite”。“elaliite”是以陨石发现地命名,“elkinstantonite”则是以一名美国太空总署专家的名字命名。

该大学的研究人员仍在分析陨石中的第3种仍未鉴别出来的矿物质,而他们现在希望能够接触更多陨石,以看看有否新发现之馀,更希望看看它们能有甚么用途。有份参与研究的艾伯塔大学教授赫德(Chris Herd)指出,每当有新矿物质被发现时,材料科学家也会很感兴趣,因为它可能在社会的不同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15吨重陨石内发现两种全新矿物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网(编译/张熠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24日报道,科研人员在一块15.2吨重的陨石中发现了地球上从未见过的两种矿物质。

据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发布的消息,这块陨石于2020年在索马里发现,是迄今发现的第九大陨石。新矿物是在该陨石一枚70克的碎片中发现的。

报道介绍,其中一种矿物质的名字elaliite源于这块陨石本身。由于陨石是在索马里中部的埃勒阿里(El Ali)镇附近发现,所以被称为“埃勒阿里”陨石。

第二种矿物质elkinstantonite以琳迪·埃尔金斯-坦顿(Lindy Elkins-Tanton)命名。埃尔金斯-坦顿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与太空探索学院的董事教授,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介绍,在即将开展的灵神星行动中,埃尔金斯-坦顿还是首席研究者。灵神星行动将探索一颗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环绕太阳运行、富含金属的小行星。

阿尔伯塔大学地球和大气科学系教授克里斯·赫德说:“每当发现一种全新矿物质,就意味着实际的地质条件,岩石的化学成分,与之前发现的截然不同。具体到这块陨石,官方确认了两种对科学界来说全新的矿物质。”

美国内华达大学地球科学系研究教授兼矿物学者奥利弗·乔纳说,这两种新矿物都是磷酸铁。

据报道,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仍在分析这些矿物质——甚至可能发现第三种新矿物,以弄清这块陨石形成时的状况。赫德还说,新发现的矿物质可能对未来产生激动人心的影响。

赫德说:“每当有一种新物质为人所知,材料科研人员也会感兴趣,因为新物质可能广泛用于社会上的众多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