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脊椎动物学杂志》:恐龙以哺乳动物为食的第一个证据

《古脊椎动物学杂志》:恐龙以哺乳动物为食的第一个证据。(艺术图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1.2亿年前的小盗龙化石中发现了这种小型恐龙的午餐。对该恐龙化石的重新分析发现,在其肋骨中存在哺乳动物的脚骨。这是恐龙以哺乳动物为食的第一个证据。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古脊椎动物学杂志》上。

此次重新研究的化石是小盗龙化石,于2000年在中国辽宁省九佛堂组被发现。当时,研究小组将其追溯到大约1.2亿年前,尽管这块化石中间的大部分缺失,但它的肋骨部位仍然完好无损,清晰可见。

小盗龙是三趾恐龙,和它们较大的表亲一样,是食肉动物。它们生活在树上,与其它恐龙相比算是很小,大约是现代家猫大小。

研究人员通过对小盗龙化石的重新研究发现,其胸腔中有一只不到半英寸大小的右脚的化石。该化石曾属于一种小型哺乳动物,证明这只小盗龙曾捕食过一只老鼠大小的哺乳动物。

研究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无法确定该脚化石属于哪种哺乳动物。它的脚趾很细,与现代负鼠相似,但更短。研究人员还在调查恐龙是否主动追赶并捕食哺乳动物,或者是否只是在觅食。他们指出,如果这种小盗龙有滑翔式的翅膀,就能让它俯冲下去,抓住更小的动物,就像在它腹中发现的那种骨骼。(原标题:恐龙捕食哺乳动物证据首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