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12000年如何塑造了今天的人类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虽然人类已经进化了数百万年,但过去的12,000年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最具活力和影响力,根据一位人类学家的说法,他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组织了一篇关于该主题的特别期刊专题。

我们的现代世界都是从农业的出现开始的,俄亥俄州立大学人类学教授克拉克·斯宾塞·拉森(Clark Spencer Larsen)说。

“从觅食到农业的转变改变了一切,”拉森说。

除了粮食作物,人类还为现代社会许多最棘手的问题埋下了种子。

他说:“虽然农业带来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但它也导致了冲突和暴力的增加,传染病水平的上升,身体活动的减少,饮食更加有限,以及对资源的竞争加剧。

拉森是发表在 2023 年 1 月 17 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的一篇特写的组织者和编辑。他还是该部分引言的作者,标题为“过去 12,000 年的行为、适应、人口和进化塑造了我们今天的样子”。

特辑包括八篇主要基于生物考古学的文章 - 对人类遗骸的研究以及他们可以告诉科学家过去10千年左右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拉森是这八篇文章中两篇的合著者。

他说,连接所有文章的一个信息是,当今的主要社会问题有着古老的根源。

“我们并不是偶然到达现在的位置。我们今天遇到的战争,不平等,疾病和不良饮食的问题都是农业开始时发生的变化造成的,“拉森说。

从觅食到农业的转变导致人类,他们过着大部分短暂的生活,创造了定居点,过着更加久坐不动的生活。

“这对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生活的几乎每个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说。

粮食的种植使世界人口从更新世后期的约1000万增长到今天的80多亿。

但这是有代价的。觅食者多样化的饮食被更有限的驯化植物和动物饮食所取代,这些驯养植物和动物往往营养质量下降。拉森说,现在,世界上大部分人口依赖三种食物 - 大米,小麦和玉米 - 特别是在动物蛋白质来源有限的地区。

人类饮食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增加了乳制品。在《专题》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检查了遗骸中发现的牙结石,以显示最早的牛奶消费证据可以追溯到大约5000年前的北欧。

“这是人类适应基因以能够食用奶酪和牛奶的证据,而且最近在人类进化中发生了这种情况,”他说。“它显示了人类如何在生物学上适应我们的新生活方式。

随着人们开始创建农业社区,社会变革也在发生。拉森与人合著了一篇文章,分析了7000多年前早期农业社区牙釉质中的锶和氧同位素,以帮助确定居民来自哪里。结果显示,现代土耳其的Çatalhöyük是研究的几个社区中唯一一个非当地人显然居住的社区。

“这为西亚后来社会的亲属关系和社区组织奠定了基础,”他说。

这些早期社区还面临着许多人生活在相对狭窄地区的问题,导致冲突。

在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研究了西欧和中欧早期农业社区的人类遗骸,发现大约10%的人死于创伤。

“他们的分析表明,新石器时代欧洲的暴力事件是地方性的,并且正在扩大,导致战争模式导致死亡人数增加,”拉森在引言中写道。

本期PNAS报道的研究还揭示了这些第一批人类社区如何为当今世界最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创造理想条件:传染病。拉森说,饲养农场动物会导致常见的人畜共患疾病,这些疾病可以从动物传播给人。

虽然今天的气候变化危机在人类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但过去的社会不得不应对更多的短期气候灾难,特别是长期干旱。

在拉森合著的一篇观点文章中,研究人员指出,经济不平等、种族主义和其他类型的歧视一直是社会在这些气候紧急情况下表现的关键因素,这些因素将在我们当前的危机中发挥作用。

拉森说,那些不平等程度更高的社区最有可能在气候灾难之后遭受暴力。

他说,在特辑中记录的所有变化中,最令人惊讶的是它们发生的速度有多快。

“当你看到人类进化的六百万年左右,从觅食到农业的转变以及它对我们产生的所有影响 - 这一切都发生在眨眼之间,”拉森说。

“在人类寿命的尺度上,这似乎很长,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特辑中介绍的研究还显示了人类适应周围环境的惊人能力。

“正如过去12,000年所表明的那样,我们是非常有弹性的生物,”他说。

“这给了我对未来的希望。我们将继续适应,找到面对挑战的方法,并找到成功的方法。这就是我们作为人类所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