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花粉粒显示致命的紫外线辐射脉冲可能在地球上最大规模灭绝事件中发挥了作用(图片来源:Mark Garlick/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作者:詹妮弗·纳勒维基):化石花粉粒显示,致命的紫外线(UV)辐射脉冲可能在地球上最大的大规模灭绝事件中发挥了作用。

分析发现,大约2.5亿年前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事件的花粉产生了“防晒”化合物,可以抵御有害的UV-B辐射。当时,大约80%的海洋和陆地物种死亡。

这项研究于1月6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一组国际科学家开发了一种使用激光束检查微小颗粒的新方法,这些颗粒的宽度约为人类头发的一半,被发现嵌入西藏南部出土的岩石上。

植物依靠光合作用将阳光转化为能量,但它们也需要一种机制来阻挡有害的UV-B辐射。

“由于UV-B对我们有害,对植物同样有害,”Barry Lomax。该研究的合著者,英国诺丁汉大学植物古生物学教授告诉Live Science。“与其去[药房],植物可以改变它们的化学成分,制造自己等效的防晒霜化合物。它们的化学结构起到消散UV-B光的高能波长的作用,并阻止它进入花粉粒的保存组织。

在这种情况下,辐射峰值并没有“直接杀死植物,而是通过降低它们的光合作用能力来减慢它们的速度,这导致它们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不育,”Lomax说。“然后你最终会因为缺乏有性繁殖而灭绝,而不是UV-B立即炸毁植物。

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二叠纪 - 三叠纪灭绝被列为地球上五大灭绝事件之一,是为了应对西伯利亚陷阱喷发引起的“古气候紧急情况”,这是现在现代西伯利亚的一个大型火山事件。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灾难性事件迫使埋藏在地球内部深处的碳羽流进入平流层,导致全球变暖事件“导致地球臭氧层崩溃”。

“当你稀释臭氧层时,那就是你最终得到更多的UV-B的时候,”Lomax说。

在他们的研究中,科学家们还发现了UV-B辐射爆发与它如何改变植物组织的化学性质之间的联系,这导致了“昆虫多样性的丧失”,Lomax说。

“在这种情况下,植物组织变得不那么适合食草动物,更不容易消化,”Lomax说。

由于植物叶子的氮含量较低,因此它们对吃它们的昆虫来说营养不足。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昆虫种群在这次灭绝事件中急剧下降。

“在大规模灭绝事件中,昆虫经常毫发无损地出来,但这里的情况并非如此,”Lomax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