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孤儿原恒星

HH 24综合体。图片来源:Reipurth et a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Paul M. Sutter, Universe Today):天文学家在同一系统的多个波长下进行了一套令人印象深刻的观测,被称为HH 24复合体。这个综合体承载着出生过程中的明星以及他们彼此之间暴力互动的影响,包括他们的一个兄弟姐妹被驱逐。

总而言之,天文学家使用六台望远镜进行这些观测,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甚大阵列和ALMA望远镜。凭借所有观测波长的综合力量,天文学家可以汇总HH 24复合体的全面图像。

HH 24复合体的核心是一团密集的气体和尘埃云,其中至少有七个已知物体。这些天体很小,很热,很致密,但还没有达到它们可以在核心中融合氢并成为真正恒星的阶段。然而,一个人似乎确实处于这个极限的边缘,现在几乎任何一天都会成为一颗恒星。

然而,这个由七颗恒星组成的新系统并不稳定。由于它们的质量和轨道,它们必然会剧烈地相互作用。事实上,天文学家已经捕捉到了一个这样的喷射。被抛出的物体是一颗非常小的原恒星,几乎小到可以算作褐矮星。它目前正以大约25公里/秒的速度远离原恒星系统的核心,这意味着它在大约5,800年前成为孤儿。在接下来的几千年里,它可能会至少有一些兄弟姐妹加入。

任何类型的原恒星在形成时都是非常暴力的。物质旋转到原恒星上,增加它们的质量,但随着原恒星升温,它们与相同的环境相互作用。气体和尘埃的运动可以形成令人难以置信的强电场和磁场。然后,这些场将一些气体汇集到恒星周围形成喷流。类似的过程在超大质量黑洞周围发生,但规模要大得多。

在HH 24复合体的情况下,天文学家观察到五个从中心核心发出的细而窄的喷流。这些射流被磁力线包裹,赋予它们形状。这些喷流一起从核心延伸至少五光年。

在所有这些暴力中,也有对行星的希望。天文学家观察到五颗恒星周围的小原行星盘,其中一些有间隙,表明存在年轻的行星。如果这些恒星在未来几千年内必须面对的剧烈相互作用中幸存下来,这些行星可能会与它们的母星保持联系。

研究结果发布在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