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虎蛇的头骨适应吃大型海鸟雏鸟

来自南澳大利亚亚历山德里纳湖的虎蛇。大陆上虎蛇的头骨在被迫长时间以大型猎物为食时不会适应,不像卡纳克岛的蛇头骨会长出更长的下颚和腭骨。(马克斯·蒂比)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Eleanor Danenberg,阿德莱德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和其他机构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岛虎蛇种群中,它们下颚的骨头在以大型猎物为食后会变长,而它们的大陆同类则没有变化。

这项发表在《进化生物学》(Evolutionary Biology)上的新研究首次详细研究了饮食对虎蛇头部形状的影响,这种现象被称为饮食诱导的表型可塑性。

“就像运动员的身体在高强度训练中改变形状一样,岛虎蛇的头骨适应了生存所需的食物,”阿德莱德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资深作者Alessandro Palci博士说。

“岛虎蛇只有在长时间以大型猎物为食后,头骨才会开始出现形状变化。

“岛虎蛇的头骨在接受不同食物的训练时能够更好地改变它们的生长。由于饮食而在一生中改变头部形状的能力增加了这些虎蛇在诸如有异常大型猎物的岛屿等环境中生存的能力。

研究人员检查了西澳大利亚州的两个虎蛇种群 - 来自珀斯西北部郊区牧民湖的大陆虎蛇,以及来自弗里曼特尔西南约10公里的岛屿自然保护区卡纳克岛的虎蛇。

“卡纳克岛是数百条虎蛇的家园,它们需要以海鸟的大鸡为食才能生存,”主要作者Ammresh说,他关于这个主题的论文最近被授予阿德莱德大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一等荣誉。

“看到它们实时适应,在有生之年改变头骨形状,让它们消耗的猎物是大陆可用猎物的三倍,这真是令人着迷。

“这项研究与以前的研究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使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数据和对颅骨3D数字模型的测量。这些3D数字模型使我们能够获得虎蛇头骨的极其准确的表示,这是以前无法获得的。

帕尔奇博士补充说:“并非所有的进化变化都需要数百万年,正如人们在想到达尔文进化论时经常假设的那样。不到一个世纪前,虎蛇被引入卡纳克岛,但表型可塑性与强烈的自然选择相结合,使它们能够非常迅速地适应,因此仅在几代人之后就出现了可见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