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可以突然站起来并开始用两肢行走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生物学家公司):在我们进化的某个时刻,人类放弃了用四肢行走,但我们所有的猿类表亲继续在四肢上漫步,偶尔求助于两肢。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彼得·阿尔茨(Peter Aerts)对灵长类动物的行走方式感到好奇。当他的博士后学生Kristiaan D'Août与法国CNRS灵长类动物学站的Gilles Berillon一起了解狒狒如何移动时,三人惊讶于这些动物可以突然站起来并开始用两肢行走而不会中断它们的步伐。

“过渡...似乎是一个非常顺利的过程,“D'Août说。灵长类动物不知何故将自己操纵成直立的姿势,没有错过一步,即使它们被认为是教科书上的四足动物——但如何呢?

Berillon在狒狒的围栏里设置了一个摄像头,捕捉动物突然出现的瞬间,以了解它们如何从四条腿走路到两条腿无缝地过渡。在《实验生物学杂志》上,研究人员报告了他们的发现,狒狒基本上是蹲伏的,然后在躯干下“冲刺”它们的后半部分,在继续前进的同时直立移动。

首先,团队必须找到一种方法,让动物在镜头前变得直立。“在试图用声音、音乐和食物吸引他们之后,我们可以倾斜的一面大镜子放在T台的尽头,吸引他们在镜头前行走和过境,”Berillon说,他和D'Août一起拍摄了部队成员,从新生婴儿到女族长和男性,因为他们的后肢变得直立。“我们通常在清晨拍摄几个小时,在光线太强之前,狒狒变得懒惰或无聊,”Berillon笑着说。

回到安特卫普,Aerts,D'Août,Jana Goyens和François Druelle开始了分析动作的艰苦任务,手动将运动图像分解为15个身体部分 - 包括头部,身体,手臂和腿 - 在每一帧上计算它们的质心,然后将它们加在一起,以及身体部位的旋转, 确定当动物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以直立姿势移动时,整个身体是如何移动的。

然后,研究小组分析了当动物的前肢离开地面时身体如何旋转,并意识到狒狒基本上蹲在后肢上,并在躯干下向前冲刺 - 超过2或3步 - 在它们站立时将身体直立起来,同时保持相同的不间断速度向前移动。“这些转变看起来非常自然,不需要动物的任何特别关注或努力,”Aerts说,与我们试图从四肢直立时的笨拙努力形成鲜明对比。

但是,动物们是如何完成这一壮举的呢?研究小组怀疑,最初狒狒要么用手臂推开,要么放下臀部开始向上旋转身体,然后它们的下一个脚步向下推,旋转髋关节以进一步推动身体。然而,在大约 75% 的动作过程中,头部和躯干停止旋转,因为腿继续在身体下方向前奔跑,抬高臀部,直到后肢重新定位在躯干下方。

那么,整个动作需要多少努力呢?通过计算狒狒用四肢和两肢行走时使用的能量,研究小组确定灵长类动物在两种行走方式上都使用约~4.6J / kg / m。然而,随着动物的成长,它们的能量消耗增加了两倍,达到~14.2J / kg / m。然而,Aerts和他的同事认为这个动作基本上是毫不费力的,因为整个事件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就结束了,并且消耗的能量与从坐姿站立一样多,让动物“在飞行中”直立,而不会破坏它们的行走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