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性但濒临灭绝的奄美兔在非光合作用植物的种子传播中起着关键作用

奄美兔吃了来自B. yuwanensis的干果和营养组织。它是B. yuwanensis的主要种子传播者,不是由果实而是营养组织激励。学分:Suetsugu Kenji 和 Hiromu Hashiwaki

每个圆形团块看起来像一个水果,然而,每个簇由数千个水果组成,每个水果的大小约为0.3毫米。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这些簇由许多红色的凸起组成,这些凸起不是果实,而是隐藏在下面实际果实的改良叶子。学分:田代洋平

红色表示酶活性的存在,这意味着种子是活的。学分:Suetsugu Kenji 和 Hiromu Hashiwak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神户大学):标志性但濒临灭绝的奄美兔(Pentalagus furnessi)已被证明在非光合植物Balanophora yuwanensis的种子传播中起着关键作用。这一发现由神户大学理学研究生院的Suetsugu Kenji教授和研究生Hashiwaki Hiromu先生发现,揭示了世界上唯一的黑毛野兔以前未知的生态作用。

尽管是琉球群岛的旗舰物种,但人们对奄美兔的生态知之甚少,因为它是一种罕见的夜行动物,栖息在两个亚热带岛屿的茂密森林中。研究结果将于2023年1月23日发表在《生态学》杂志上。

种子传播是陆生植物进化和生态学的重要过程,因此发现不常见的种子传播剂特别有趣。研究人员此前曾对非光合作用蘑菇状Balanophora植物的种子如何分散感到困惑,这些植物在被子植物中有一些最小的果实。Suetsugu 和 Hashiwaki 在日本奄美大岛的 Balanophora yuwanensis 植物上观察到了食痕,他们怀疑这些斑点是由奄美兔子制造的。

为了调查这一假设,Suetsugu a Hashiwaki在奄美大岛茂密的森林林下进行了一项研究。使用红外触发相机,他们观察到奄美兔是B. yuwanensis水果的主要消费者。

此外,在田间收集的所有奄美兔粪样本都含有至少一些活的B. yuwanensis种子,为虚幻的兔子物种作为种子传播剂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Balanophora yuwanensis是一种宿主特异性专性寄生虫,这意味着有效的种子运输可能需要将种子沉积在兼容宿主的根部附近。奄美兔可以通过在洞穴中挖掘和排便来促进这一点。

有趣的是,奄美兔是B. yuwanensis的种子传播剂,即使该植物产生干果,而种子传播者通常受到肉质水果的激励。

稀有的兔子物种同时食用了B. yuwanensis的干果和营养组织。这是值得注意的,因为兔子作为种子传播者的潜在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因为它们的饮食主要由叶子而不是水果组成。然而,这项研究表明,奄美兔是B. yuwanensis的主要种子传播者,受到植物营养组织的激励。

这项研究还强调了濒临灭绝的奄美兔作为种子传播剂的生态作用,并表明该物种可能还有其他尚未发现的功能。

巴拉诺弗拉尤万南斯

Balanophora yuwanensis通常被认为与B. yakushimensis是同一物种,后者在日本屋久岛发现。然而,B. yakushimensis似乎生活在不同的植物上,这取决于它的发现地点。在屋久岛,它生活在一种植物上,但在奄美大岛和台湾,它生活在其他植物上。

这可能意味着B. yakushimensis由几个不同的物种组成。因此,在这里,研究人员使用学名B. yuwanensis来澄清他们的生态数据来自奄美大岛的Balanophora植物。

相关:研究认为濒危奄美兔是种子散播者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网: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1月23日报道,一种寄生植物生命周期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可能出现在一个出人意料的地方——一种古代兔后代的肚子里。

报道称,因为兔子喜欢在花园中啃咬东西和在郊区草坪上奔跑,人们很容易忘记它们是野生动物。但在日本琉球群岛的两座岛屿上,如果你有耐心去寻找的话,就可以找到一种能提醒人们它们具有野性的兔子:濒危的奄美兔。它是一种看起来与古代亚洲兔惊人相似的“活化石”。

据估计,尚存于野外的这种动物的数量不到5000只。研究人员1月23日在美国《生态学》季刊上发表报告称,因为奄美兔数量稀少,它们的生活是个谜,但它们似乎作为种子散播者在生态领域扮演了出人意料的角色。

种子散播是植物生命周期中的主要时点。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生物学家、未参与这项研究的哈尔德雷·罗杰斯说,对于了解植物种群如何得到维持以及物种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种子散播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罗杰斯说,尽管如此,种子散播并没有受到多少关注,“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散播了世界上大多数植物的种子”。

日本神户大学的生物学家末次健司说,琉球群岛的当地居民最先注意到“具有标志性但处于濒危状态的”奄美兔正在啃食另一个当地物种——一种蛇菰属植物——的果实。

兔子一般喜欢吃植物的营养组织,如叶和茎。因此,人们一直没想过兔子能对散播种子起到多大作用,因为种子往往存在于肉质果实中。

为证实当地人上报的内容,末次健司和研究生桥胁大梦在岛上各处设置了摄像头,以捕捉兔子的这一行为。研究人员记录了11次兔子咀嚼这种植物果实的行为,但仍需检查被兔子吃到肚子里的种子是否能存活下来。

于是,研究小组前往这些亚热带岛屿收集兔子粪便,在里面发现了仍有可能生长的该植物种子。通过吞下种子并把它们排泄到其他地方,奄美兔显然扮演了种子散播者的角色。

蛇菰属植物是寄生的,没有叶绿素,因此不能利用光合作用来为自己制造食物。它们从寄主植物那里吸取能量。这意味着,它们种子的最终去向很重要。末次健司说,奄美兔会在地下洞穴中排便,这“可能有助于种子被散播到一个兼容宿主的根部附近”。他说,“因此,这种兔子很可能在蛇菰属植物和其宿主之间建立了重要联系”,这一联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了解奄美兔等濒危物种的生态,可能有助于保护它们和依赖它们生存的植物。

一种动物不是非得处于明显的危险状态,才意味着其数量变化会影响种子的散播,进而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负面影响。

罗杰斯说,例如,“我们认为知更鸟超级常见……但它们的数量在过去50年里大幅减少。尽管没有人担心知更鸟少到需要保护,但知更鸟数量减少一半意味着,被其带到各处的种子数量也会减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