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公众报》网站:亿万年未变的十种动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网:西班牙《公众报》网站1月2日报道,尽管有时我们会忘记,但与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亿万年的其他一些动物相比,人类只不过是这个星球上的初来乍到者。虽然在我们这个星球上进化的40亿物种中,99%已经灭绝,但其中一小部分却千年未变。下面列出的是一些最独特的动物,它们自诞生以来几乎没有变化。

西班牙《公众报》网站:亿万年未变的十种动物

鸭嘴兽

毫无疑问,产卵的哺乳动物鸭嘴兽很特别。它与四种针鼹(外观与刺猬相似)一起是仅剩的单孔目动物幸存物种。单孔目动物即卵生哺乳动物。鸭嘴兽是澳大利亚东部和塔斯马尼亚岛特有的半水生动物,其独特的外观——将鸭嘴、海狸尾巴和水獭脚集于一身——对动物学家来说是一个挑战。它如此特别,以至于第一批欧洲博物学家认为这种动物是伪造出来的。不过,鸭嘴兽不是宝可梦,它是一种在过去1.5亿年里几乎没有进化的物种。

负鼠

尽管它们不像单孔目动物那么古老,但这种有袋动物目哺乳动物(包括92个现存物种)是进化趋同的一个例子:两个相似的结构从不同的祖先结构中独立进化出来并通过非常多样化进化过程。负鼠类似于啮齿动物和鼩鼱,但与它们无关。专家们将负鼠的血统追溯到恐龙灭绝期间的一群称为袋鼠科的有袋动物:它们与其他有袋动物的分离可能发生在6500万年前。

欧氏尖吻鲛

这种鱼是大海深处的一大谜团。已知的第一个标本是1898年在日本海岸附近被一位渔民捕获的。由于它仅存在于深海大约1400米深处,因此人们对其认识有限。它长长的鼻子带有灵敏的电感受器,可用于定位食物。它被认为是“活化石”动物之一,这是一个口语化的术语,用来指代进化非常缓慢并保留了较古老祖先特征的未灭绝物种。

鳗鲨

正是由于温度、湿度或水等生存基本要素的波动较小,海洋环境被认为更加良性:通常,陆地物种要求更高,因此它们会进化得更快……或者灭绝。因此,鳗鲨成了深海里的另一种活化石,几乎没有任何关于它存在的记录,而且奇怪的是,它的妊娠期是所有脊椎动物中最长的:三年半。

大型猫科动物

上述动物对我们来说或多或少有些“奇怪”或未知,但在进化缓慢的物种中,我们也发现了存在其他一些更常见的物种,例如美洲豹或老虎。据专家介绍,它们的解剖结构并没有太大变化,因为从它们的起源开始,它们就已经是优秀的捕食者了。此外,适应不同地理环境的事实使它们能够作为一个物种生存下来。

它既不是蟹类也不是甲壳类动物,而是属于节肢动物门中生活在沿海浅水区和松软、泥泞或沙质海底的一个目。由于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亿多年前,它也属于活化石的范畴。从这个意义上说,鲎是从大多数海洋爬行动物都灭绝了的恐龙时代幸存下来的少数动物之一。

弓鳍鱼

它是全骨总目弓鳍鱼目现存的唯一代表,是一种典型的“全骨鱼类”的代表,在中生代期间在地球水域中大量存在。它最奇特的特征之一是它可以通过嘴巴呼吸空气,即使离开水面也能坚持一天。

腔棘鱼

这种鱼是进化的另一大谜团,因为人们曾认为它自大约6500万年前白垩纪结束以来就已经灭绝。但在1938年,在南非东海岸捕获了一个腔棘鱼活体标本,另一个是两年半前在西里伯斯岛发现的。据说,它们是最接近陆生脊椎动物的海洋生物,出现于4亿年前的泥盆纪。经过对近年来捕获的腔棘鱼的分析,证实它的形态与其化石祖先几乎没有变化。

水母

这是游泳者在温暖水域中的最大恐惧之一,在那里水母可能会造成真正的破坏:但那是它的领地,我们不能忘记它。正如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研究员劳拉·普列托所说,“它们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解决方案不是将它们移除”。事实上,水母已经成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超过5亿年,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而且,自它们起源以来“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这表明它们面对环境的变化具有非常高的可塑性。

海绵

《自然》杂志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这种可能存在了8亿多年的多孔动物化石是历史上已知最古老的动物。虽然它们最初被认为是植物,但自从18世纪中叶发现其内部水流后,它们就被认为是动物,是现存最古老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