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C/2022 E3(ZTF)在可能永远离开我们的太阳系之前最接近地球

2月1日,ZTF彗星以约4200万公里(几乎是我们与太阳距离的三分之一)的距离接近地球,之后可能永远离开太阳系。资料来源:欧洲航天局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European Space Agency):彗星C/2022 E3(ZTF)今天在可能永远离开我们的太阳系之前最接近地球。这颗绿色彗星已有数十亿年的历史,自尼安德特人漫游以来从未见过,但随着它长出一条明显的第三条尾巴,这颗绿色的彗星继续引起人们的兴趣,当在X光下观察时,科学家们意外但有趣的是,这颗彗星并没有让科学家们惊叹。

拿一双(好的)双筒望远镜,在黑暗的天空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朝着天北极看,有机会见证一段美丽的太空历史。

德国作家托马斯·哈特曼(Thomas Hartmann)在1606年写道:“所有的彗星确实都证明了……很多厄运、苦难、危险和危险。”这反映了一个事实,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彗星都被认为是坏兆头。今天,从太阳系的起源到地球上的生命,它们都是很多证据。

欧空局近地天体协调中心的天文学家马尔科·米其利(Marco Micheli)解释道:“我们知道,有近四千颗‘本土’彗星,像行星一样,是在残留的漩涡气体和尘埃云中形成的,这些气体和尘埃本身形成了我们的太阳。”。

“其中118颗目前被归类为‘近地彗星’,当它们的轨道将它们带过地球时,它们将受到密切监测。”

这些“脏雪球”由灰尘、岩石和冰组成,是你能找到的最原始、最未被触及的物体,在数十亿年中变化很小,因此为太阳系的形成提供了一个窗口。人们还认为,地球上的水至少有一部分起源于早年撞击地球的彗星。

不仅它们的化学成分揭示了很多,就在70年前,它们尾巴的运动揭示了太阳风的存在。

超音速太阳风

20世纪50年代,在与同事讨论彗星尾巴性质的启发下,太阳物理学家尤金·帕克(Eugene Parker)提出了太阳发出恒定风的想法。

67P/Churyumov Gerasimenko彗星是一颗木星家族彗星。它环绕太阳6.5年的旅程,从最远的木星轨道之外,到最近的地球和火星轨道之间。这颗彗星来自柯伊伯带,但引力扰动将它撞向太阳,与木星引力的相互作用使它位于现在的轨道上。资料来源:欧洲航天局

在帕克被发现的时候,每个人都认为太阳系行星之间的空间几乎是空的。帕克的想法非常有争议,不仅因为这意味着太阳可能会失去质量,而且因为他的(正确的)计算意味着太阳风是超音速的。

除了有尾巴之外,彗星在轨道上留下了一条碎片颗粒的轨迹,这些碎片颗粒可以跨越数百万公里,并停留数千年甚至数百万年。

当地球围绕太阳运行时,它经常会飞过这些碎片(也是小行星留下的),当物质在我们的大气层中燃烧时,它会“坠落”,形成规律的流星雨。

你看到多少条尾巴?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彗星有两条尾巴,一条是电离气体,另一条是尘埃。当彗星接近太阳系内部时,太阳辐射会导致彗星内部的挥发性物质蒸发成气体,并从彗星的“头部”流出,带走尘埃。

在尘埃尾部,大颗粒将太阳的光线向各个方向散射,其中一些光线被地球上的照相机和望远镜探测到,就像月球和行星一样。

在离子尾部,分子要小得多,但会通过一种称为“荧光”的过程发光:气体中的电离原子和分子被它们吸收的光子击中,变得“兴奋”。然后,它们会自发地以另一种波长、不同颜色重新发射光子,这取决于分子。

ZTF彗星明亮的绿光揭示了它所组成的化学物质,在可见光谱的这一部分中,二碳是主要的排放物。

欧空局空间气象办公室的Jorge Amaya解释说:“两条尾巴指向稍微不同的方向,因为作用力以不同的方式作用于尘埃和离子。虽然较大的尘埃颗粒受到阳光的压力推动,但离子要轻得多,而且带电,因此很容易被太阳风及其磁场携带。”。

“最近,ZTF彗星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因为它似乎有第三条尾巴。事实上,这是一种光学错觉,因为我们对尘埃轨迹的看法。”

资料来源:ESA

对阴谋的失望

欧空局的许多任务都在观察ZTF彗星,即使是那些不关注太阳系科学的任务。XMM牛顿是其中之一,是有史以来送入轨道的最强大的X射线望远镜之一。

科学家们曾预计它是观测到的最明亮的彗星之一,因为它是明亮的绿色。起初令人失望,但有趣的是,这颗彗星在X射线中几乎没有出现。虽然没有产生令人惊叹的图像,但结果在科学上非常有价值。

科学将继续,甚至有机会再次近距离和个人地看到ZTF彗星,因为它目前是欧空局拦截彗星任务最有希望的虚拟目标。

试试看

在近距离接近期间,ZTF彗星将出现在北天极附近,目前距离明亮的北极星约10度。到本周末,它将与北极星相距30多度。

最好的能见度是用一副好的双筒望远镜,它应该看起来像一个模糊的无色物体(只有摄影相机记录到它独特的绿色。如果运气好,在极度黑暗的天空下,它可以用肉眼看到。

彗星不经常经过地球,所以在它永远离开我们的太阳系之前,现在就抓住彗星C/2022 E3(Z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