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人将动物带到英国的第一个确凿科学证据

希思伍德50号土堆中的一块已火化的马桡骨/尺骨样本碎片。资料来源:杜伦大学杰夫·维奇。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Durham University):考古学家发现了他们所说的第一个确凿的科学证据,表明维京人带着狗和马穿越北海来到英国。

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和比利时布鲁塞尔弗里杰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s)领导的研究对德比郡希思伍德(Heath Wood)英国唯一已知的维京人火葬墓地的人类和动物遗骸进行了检查。

科学家们观察了遗骸中含有的锶同位素。锶是一种在世界各地以不同比例发现的天然元素,为人类和动物的活动提供了地理指纹。

他们的分析表明,在考古学的背景下,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一个成年人类和几只动物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波罗的海地盾地区,覆盖挪威和瑞典中部和北部,在抵达英国后不久死亡。

研究人员表示,这表明维京人不仅在抵达英国时偷了动物,而且还从斯堪的纳维亚运送了动物。

由于在同一火葬堆的残骸中发现了人类和动物的遗骸,研究人员认为,这位来自波罗的海地盾地区的成年人可能是一位重要人物,能够将一匹马和一条狗带到英国。

维京人将动物带到英国的第一个确凿科学证据

英国德比郡希思伍德的维京人墓地正在挖掘中。(朱利安·理查兹,约克大学。)

分析后的遗骸与维京大军有关,维京大军是公元865年入侵英国的斯堪的纳维亚武士的联合部队。

研究结果发表在PLOS ONE上。

主要作者Tessi Löffelmann是杜伦大学考古系和布鲁塞尔Vrije大学化学系的博士研究人员,他说:,“这是第一个确凿的科学证据,证明斯堪的纳维亚人几乎肯定早在公元九世纪就带着马、狗和可能的其他动物穿越了北海,这可能会加深我们对维京大军的了解。”

“我们最重要的主要来源《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Anglo Saxon Chronicle)指出,维京人第一次抵达东安格利亚时从当地人那里带走了马,但这显然不是全部,他们很可能在船上与人一起运送动物。”

“这也引发了关于特定动物对维京人的重要性的问题。”

维京人将动物带到英国的第一个确凿科学证据

希思伍德维京人公墓的动物和人类尸体骨。(朱利安·理查兹,约克大学。)

研究人员分析了希思伍德遗址两名成年人、一名儿童和三名动物遗骸中的锶比例。

锶在进入植物之前自然存在于岩石、土壤和水中的环境中。当人类和动物食用这些植物时,锶会取代骨骼和牙齿中的钙。

由于锶的比例在世界不同地区有所不同,在人类或动物遗骸中发现的锶元素的地理指纹可以帮助显示它们来自何处或定居于何处。

其中一名成人和儿童的锶比例显示,他们可能来自英格兰南部或东部希思伍德火葬场附近的地区,也可能来自欧洲,包括丹麦和瑞典西南部波罗的海地盾地区以外的地区。

但另一名成人和所有三种动物的遗体——一匹马、一条狗,以及考古学家所说的可能是一头猪——的锶比例通常在波罗的海地盾地区发现。

维京人将动物带到英国的第一个确凿科学证据

朱利安·理查兹,约克大学。图片来源:维京武士剑上装饰的剑柄。这把剑与最新研究中分析的人类和动物遗骸在同一个墓穴中被发现。

尽管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发现表明马和狗是被运到英国的,但猪的碎片可能是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带来的游戏或其他护身符或令牌的碎片,而不是活猪。这些遗体也被火化并埋在土堆下,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与当时英国没有火葬的斯堪的纳维亚仪式有关。

研究合著者、杜伦大学考古系的珍妮特·蒙哥马利教授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希斯伍德埋葬着具有不同迁徙历史的人和动物,如果他们属于维京大军,那么他们是由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或不列颠群岛不同地区的人组成的。”

“这也是第一次对英国中世纪早期火化遗骸进行锶分析,并显示出这种科学方法有助于进一步揭示这一时期的历史。”

研究团队还包括来自英国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UK)的考古学家,他们在1998年至2000年间挖掘了希思伍德公墓(Heath Wood cemetery),以及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niversitéLibre de Bruxelles,Belgium)。

维京人将动物带到英国的第一个确凿科学证据

1998-2000年原始发掘中发现的维京勇士盾上的碎片。在最新研究中分析的人类和动物遗骸所在的同一个墓穴中发现了这枚扣环。(朱利安·理查兹,约克大学。)

约克大学考古系的朱利安·理查兹教授(Julian Richards)是希思伍德维京人墓地的共同负责人,他说:“贝叶挂毯描绘了诺曼骑兵在黑斯廷斯战役前将马匹从舰队中下船,但这是两百年前维京勇士将马匹运到英国的首次科学证明。”

“这表明了维京人的领导人是多么看重他们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带来的私人马匹和猎犬,以及这些动物是为了与主人合葬而牺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