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洞穴考古沉积物隐藏着旧石器时代的晚餐菜单:9万年前尼安德特人吃螃蟹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Frontiers):在葡萄牙里斯本南部的一个洞穴里,考古沉积物隐藏着旧石器时代的晚餐菜单。除了石器和木炭外,布拉瓦菲格埃拉谷遗址还蕴藏着丰富的贝壳和骨骼,有很多东西可以告诉我们生活在那里的尼安德特人,尤其是他们的饮食。发表在《环境考古前沿》上的一项研究表明,9万年前,这些尼安德特人在烹饪和吃螃蟹。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加泰罗尼亚人类古生态和社会进化研究所(IPHES-ERCA)的玛丽安娜·纳拜斯博士说:“在最后一次冰期结束时,尼安德特人定期收获大型棕色螃蟹。”。“他们把它们带到附近岩石海岸的水池里,目标是平均甲壳宽度为16厘米的成年动物。这些动物被带到洞穴里,在那里用煤烤,然后吃掉。”

在旧石器时代的葡萄牙捕捉螃蟹

Nabais和她的同事研究的考古遗迹中发现了各种各样的贝类残骸,但未受干扰的旧石器时代沉积物中的贝类绝大多数以棕色螃蟹为代表。它们的大小是通过计算蟹壳相对于螃蟹钳子的大小来估计的,钳子比螃蟹的其他部位保存得更好,因此科学家发现它们存活的可能性更大。考古学家评估了贝壳的破损情况,寻找了屠宰痕迹或敲击痕迹,并确定了螃蟹是否受到了高温。

纳贝斯和她的同事们发现,这些螃蟹大多是成年大螃蟹,可以产出大约200克的肉。通过研究贝壳和爪子的损伤模式,他们排除了其他捕食者的参与:没有食肉动物或啮齿类动物的痕迹,破损模式也没有反映鸟类的捕食。螃蟹是逃避的,但尼安德特人可能会在夏天从低潮池中收获这种大小的棕色螃蟹。

由人科动物造成的贝类堆积,通过与石器和其他人科动物制造的特征(如心形)、表面修饰(如约8%的蟹壳上发现的烧伤)以及故意断裂的证据相关联来确定;在Gruta de Figueira Brava的螃蟹上的断裂模式表明,它们已经被打开以获取肉。人们还期望,体型较大的个体将被过度代表,如在Gruta de Figueira Brava,这反映了原始人选择提供更多肉类的动物。

菜单上的贝类

这些证据向纳贝斯和她的同事表明,尼安德特人不仅仅是在收割螃蟹,而是在烤螃蟹。与在特定温度下加热的其他软体动物的研究相比,贝壳上的黑色烧伤表明,螃蟹在300-500摄氏度的温度下加热,通常用于烹饪。

纳贝斯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为尼安德特人是原始穴居人的陈旧观念增添了一个新的证据,他们只能靠捡来的大型猎物尸体维持生计。”。“连同大量食用帽贝、贻贝、蛤蜊和一系列鱼类的相关证据,我们的数据证明了海洋食物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早期现代人类中公认的卓越认知能力的出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观点。”

作者警告说,不可能知道尼安德特人为什么选择收获螃蟹,也不知道他们是否重视食用螃蟹,但无论他们吃螃蟹的原因是什么,都会提供有意义的营养益处。

纳拜斯说:“尼安德特人是以草原苔原的大型食草动物为生的顶级食肉动物,这一观点极为偏颇。”。“这种观点在某种程度上可能适用于冰河时期欧洲冰川带的尼安德特人,但不适用于生活在南半岛的人,而这些南半岛是整个旧石器时代,在尼安德特人之前、期间和之后,该大陆大多数人生活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旧石器时代 尼安德特人 螃蟹 葡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