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爆发前的预兆?曾有研究发现动物在23天前就开始撤离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记者 杨晏琳):动物能预知地震的说法并不少见,此次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网路也流传灾前有动物鸣叫、逃难的影片。曾有研究发现,全球地震发生前都会有大气电离现象,动物因能感知环境变化,最早于23天前就开始撤离,发生当日便已几乎找不到动物的活动纪录。

重症医学专科医师黄轩分享英国于2015年发表的地震相关文献。伦敦南岸大学(London South Bank University)曾在秘鲁安第斯山脉(Peruvian Andes)的亚纳查加国家公园(Yanachaga National Park),使用动感触发相机镜头,欢察地震前,动物行为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地震前23天左右,相机捕捉到的动物数量便开始减少;地震前8天,减少速度加快;前10天、前6天、前5天、前3天和前2天,以及地震当天,附近动物就几乎全数撤离,找不到任何动物活动的记录。

研究指出,从地震前2周开始,每2~4分钟,当地的大气电荷就会发生一连串强烈波动幅度。而在地震发生8天前,在记录到一次特别大电苛波动时,研究人员发现,附近的动物竟忽然从相机视野中完全消失,几乎都跑光避难去了。

为什么动物会先知道?黄轩表示,地震发生前,岩石深处必然会产生强大压力,岩石中的氧原子会释放电子,产生「带正电荷的空隙」,形成高强度电流。这种高强度电流可从地壳快速传递到地表,然后电离地表上空的空气分子。科学家也注意到,全球地震爆发前都会发生这种大气电离现象。

而当地壳的正电荷空隙流动时,某些动物就能感受到超低频电磁波信号的变化,行为举止也才开始改变。

许多动物对地表下深层的压力变动、释放在空气中的电苛,以及正电苛引发四周化学物质变化的改变非常敏锐,能感知这些地震迹象。例如,猫耳朵能感受到的最高振动频率(60000Hz)比人类耳朵(20000Hz)收集的频率还要灵敏,狗也对微小震动十分敏感。

不过,并非所有专家都认为动物可成为可靠的地震预警。英国考文垂大学(Coventry University)自然地理和自然灾害学副教授马修.布莱克特(Matthew Blackett)说,「动物对地震前兆反应,尚无法做到可靠的科学记录。」

有些科学家也认为,若只依动物反常行为这种单一讯息来看地震,是十分不足的。人类至今仍无法和动物直接、有效交谈,或许可多留意动物发出的警报,但仍需将各方面前兆讯息,作综合科学研究分析,预测才能较为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