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存完好的化石组合表明:“大灭绝”发生后的海洋生态系统恢复十分迅速

来自高坡剖面的Watsonulus鱼类化石的野外照片。/ Photo de terrain d'un fossile de poisson Watsonulus (section de Gaopo). Credit: Xu Dai

白水龙剖面的鱼类化石现场照片。/ Photo de terrain d'un fossile de poisson (section de Baishuilong). Credit: Xu Da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McGill University):大约2.5亿年前,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杀死了地球上超过80%的物种。之后,科学家们认为,在更复杂的生态系统进化之前,地球上的生命由简单的物种主宰了长达1000万年。

现在,这一长期存在的理论正受到一组国际研究人员的挑战——包括来自麦吉尔大学和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的科学家。

变成化石的海洋生态系统

直到现在,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灾难性气候变化导致的灼热海洋环境阻止了大灭绝后复杂生命的发展。这个想法是基于当时海洋状况的地球化学证据。

现在,在中国贵州地区附近发现的可追溯到2.508亿年前的化石表明,在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后仅100万年,地球上就存在复杂的生态系统,这比以前认为的要早得多。

“贵州地区的化石揭示了一个海洋生态系统,其中有各种各样的物种,构成了一个复杂的食物链,包括植物、多骨鱼、鳐鱼、螃蟹、龙虾、虾和软体动物。总之,我们的团队发现了12类生物,甚至发现了粪便化石,揭示了这些古老动物饮食的线索,”麦吉尔大学前博士后研究员、现就职于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的摩根·佩罗特说。

挑战古老的理论

以前,人们认为复杂的生态系统在灭绝后需要500万到1000万年才能进化。然而,研究人员发现,贵州地区的标本进化速度比使用放射性年代测定法测定发现化石的岩石年代要快得多。

“所有这些都对我们理解生命对极端危机的反应速度有影响。这也需要重新评估早三叠世的海洋条件,”佩罗特说,他的研究重点是地球科学和地质年代学。

相关:保存完好的化石组合表明:“大灭绝”发生后的海洋生态系统恢复十分迅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来自中国的一组保存异常完好的化石显示,二叠纪-三叠纪大消亡(也称“大灭绝”)后,现代类型的海洋生态系统兴起的时间比科学家们想象的要快。该研究的作者说,他们的发现“迫使我们重新思考对这一复苏的解读”;曾经有人认为这是一个缓慢、分阶段的复苏,但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可能并非如此。

现代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是在约2.52亿年前发生的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PTME)之后形成的。这次灭绝根除了地球上大部分的生物,其中包括地球上8成以上的海洋物种。在该次灭绝之后和三叠纪早期,海洋生物的恢复被广泛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演变时期,它为今天主导海洋的生态系统奠定了基础。然而,由于可追溯到这一关键时期的海洋化石相对稀少,人们对PTME后海洋生物群的演化了解甚少。

Xu Dai和同事在此报道了“贵阳生物群”,这是一个位于中国南方“大冶组岩层”的保存完好的早三叠纪海洋化石宝库。该海洋生物化石组合可追溯到约2.508亿年前,它们代表了已知最古老的中生代化石宝库,后者为PTME后仅100万年中的海洋生态系统提供了一幅前所未有的快照。据Dai等人披露,该贵阳生物群是一个高度多样化的及摄食与营养关系复杂的海洋生态系统,其组成包括多种捕食性鱼类、甲壳类、菊石类和双壳类。

作者表示:“尽管贵阳生物群的采样仍不完整,但它凸显了PTME后缓慢且分阶段逐步恢复的模型并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