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类更大的大脑是如何进化的

一个巴雅卡男孩爬上一棵树寻找食物。Credit: Karline Janmaat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German Centre for Integrative Biodiversity Research):发表在《生态学与进化前沿》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调查了当今觅食社会中儿童的觅食行为。从很小的时候起,觅食技能就有了性别特异性的发展。这些新发现,结合觅食社会中高水平的食物分享,支持了具身资本理论,为人类大脑大得多提供了解释。

觅食技能可以为人类提供更稳定的能量和营养供应,这最终可能使大量资源投资于大脑。这项研究由阿姆斯特丹大学(UvA)、德国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中心(iDiv)、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UFZ)和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耶拿分校领导。

人类的大脑是其他灵长类动物的三倍大。多样化的高质量饮食和有足够时间学习复杂食物获取技能的漫长童年被认为是我们大大脑的重要进化驱动力。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的饮食相比,人类饮食的特点是多种多样的高质量和难以获得的食物,如肉类和鱼类,以及块茎或许多种类的坚果和毛虫。为了收集这些,复杂的觅食技能是需要的,这些技能被认为是从小就开始发展的。

为了更好地了解人类是如何学习这些觅食技能的,国际研究小组在刚果共和国陪伴了现代觅食社会BaYaka的27名儿童一年。这些孩子从5岁开始在同伴群体中独立觅食。研究人员调查了孩子们在每天寻找食物的旅途中的觅食方法、饮食结构和植物学知识。除了观察行为,他们还对收集的食物进行了营养分析。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研究人员在莱顿和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植物学家和认知行为生态学家、来自iDiv、耶拿大学和UFZ的化学生态学家、来自莱比锡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人类学家和来自悉尼大学Charles Perkins中心的营养生态学家之间建立了跨学科合作。实地工作产生了一个独特的数据集,包含798小时的观测数据。

BaYaka的孩子们花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寻找和获取食物。其中一半时间,他们独立于成人进行搜索,表现出高度的自主性。“看到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如此熟练,我印象深刻,”该论文的第一作者Jorin Veen说,他在弗吉尼亚大学完成了他的硕士论文。食物的最大部分是掉落的水果、种子和块茎,但孩子们也爬上40米高的树去采集蜂蜜或水果,这可能是一项冒险的努力。

男孩和女孩之间的差异

结果揭示了觅食技能特化的早期开始。男孩多的觅食小组更有可能吃水果和种子,这通常需要冒险的攀爬技巧。女孩比男孩更有可能收集块茎。“收集块茎需要非凡的挖掘技能,因为导致块茎的藤本植物不容易识别和跟踪,”主要作者的主管兼弗吉尼亚大学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所的研究员Karline Janmaat教授解释说。

“这种基于性别的觅食技能专业化的早期出现,加上觅食社会中高水平的食物共享,可能使人类物种拥有更稳定的能量和营养供应——这种供应最终可能使我们能够比我们的近亲拥有更大的大脑。”

“我们的分析显示,尤其是占儿童饮食40%的水果,与其他植物相比,含有更多的糖,尤其是葡萄糖和果糖,”合著者Nicole van Dam教授说。"难怪他们花这么大力气去获得它们."领导分子分析的Van Dam在2022年之前一直担任iDiv和耶拿大学分子相互作用生态学小组的负责人,后来她成为位于格罗斯比伦的莱布尼茨蔬菜和观赏作物研究所(IGZ)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