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污染切断了人类与星星的古老联系——但我们可以恢复它

光污染切断了人类与星星的古老联系——但我们可以恢复它。Credit: Andrey Prokhorov/Shutterstoc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Or Graur, The Conversation):人类天生怕黑。我们有时会想象床下有怪物,晚上在没有灯光的街道上走得更快。为了克服我们的恐惧,我们可以开一盏夜灯来吓走怪物,在门廊上开一盏灯来防止闯入。

然而,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蜷缩在灯光下,却失去了与夜空的联系。公众意识活动“地球之夜”的星星计数显示,2011年至2022年间,世界夜空的人工亮度增加了一倍多。然而,地方干预可以创造有意义的变化。

光污染正让我们远离大自然最伟大的奇迹之一,伤害野生动物,阻碍有助于对抗气候变化的研究。星星不仅仅是夜空中美丽的微光。他们塑造了每个人类文明的神话。它们引导鸟类进行惊人的迁徙旅程。现在我们需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防止光污染,这样星星就能成为我们未来的一部分。

人眼可以在夜空中发现大约5000颗星星。但是摩天大楼、街灯和房屋发出的光遮蔽了除少数最亮的星星之外的所有星星。

我们的祖先用星座的升起和落下作为历法。当他们寻找新的陆地或追踪海上贸易路线时,他们也通过星星导航。水手们通常不再使用星星来导航,但他们仍然被教会如何导航,以防他们的导航系统发生故障。

光污染切断了人类与星星的古老联系——但我们可以恢复它

光污染不好看。Credit: Jeremy Stanley/Wikimedia, CC BY

包括鸟类和昆虫在内的迁徙动物被城市诱人的“天空之光”吸引,离开了它们的自然飞行路线。2019年夏天,拉斯维加斯被数百万只迁徙的蚱蜢入侵,而纽约9/11致敬的光束在灯光下对成群迁徙的鸣禽来说是一块磁铁。

明亮的城市灯光让鸟儿迷失了方向,它们撞上了高耸的摩天大楼。世界范围内的昆虫数量正在急剧减少,光污染扰乱了它们的夜间生活周期,使事情变得更糟。

什么是光污染?

光污染是由白天使天空变蓝的相同物理现象引起的。阳光由彩虹的所有颜色组成,每种颜色都有不同的波长。我们周围的空气由微小颗粒组成(如氧气和二氧化碳分子)。

当太阳光穿过空气时,会被这些粒子散射到任意方向。蓝光(波长较短)比红光(波长较长)散射得更多。因此,我们的眼睛从天空的各个方向接收到更多的蓝光。

到了晚上,被同样的空气粒子散射的光使天空照射到我们身上。这种天空辉光的一小部分是由自然来源引起的,如星光和地球的大气层。但是大部分产生天空辉光的光线都是人造的。

光污染也影响我们研究宇宙的能力。即使是建在偏远山顶上的现代天文台,也会受到不断增长、不断扩张的城市侵蚀的天空辉光的影响。光污染非常普遍,四分之三的观测站都受到了影响。

抬头看

然而,没有理由绝望。我们制造了光污染;我们能修好它。

在世界各地,黑暗天空协会正在努力教育公众光污染的危害,游说立法保护黑暗天空储备,并鼓励人们重新点燃他们与黑暗、繁星满天的天空的联系。

光污染切断了人类与星星的古老联系——但我们可以恢复它

2016年人造天空亮度世界地图。现在世界上80%的人口受到光污染的影响。Credit: Falchi et al., Science Advances, 2016;2:e160037

对抗光污染从家里开始。如果你为了安全需要开着外面的灯,使用只向下照射的屏蔽灯。使用不发出紫光和蓝光的灯泡,因为这对野生动物有害。智能照明控制也有助于减少你的房子对野生动物的影响,让你更容易观察夜空。

你还会发现显示你所在地区天空污染程度的交互式地图。这些地图是由卫星收集的数据和参与年度恒星计数的公民科学家制作的。你也能让我们的天空变暗。

在英国,2023年的年度恒星计数将于2月17日至24日举行。而且,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你都可以随时参加长达一年的夜间星球计数活动。

任务很简单:在一个晴朗的夜晚走到外面,数一数你能在一个众所周知的星座里看到多少颗星星,比如猎户座,然后报告回来。

为了战胜光污染,我们需要知道它有多严重,以及国家政策和地方干预(如更换你所在城镇的路灯)会产生什么影响。例如,在英国,星星计数显示光污染可能在2020年达到峰值,并开始下降。

也许星星计数最重要的方面是它们照亮了我们正在消失的夜空,并激励我们采取行动。最终,减少我们对天空的影响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通过改变我们照亮家园和邻里的方式,通过游说我们的代表通过黑暗天空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