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的流星爆炸敲响了行星防御的警钟

2013年2月15日,一颗流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Image credit: Elizaveta Becker/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Brett Tingley):2013年2月15日,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近地天体研究中心(CNEOS)经理保罗·乔达斯(Paul Chodas)正在为美国宇航局的一个关于近地小行星2012 DA14的电视节目做准备,该小行星预计将在距离地球17200英里(27680公里)的范围内缩放。

在准备工作期间,Chodas收到了YouTube上一个大火球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的剪辑。

乔达斯起初持怀疑态度。“最初,有很多困惑。人们想,‘哦,我们的预测错了。’我向他们保证不,我们知道那颗小行星的确切位置,它正穿过地球同步轨道带。但是这颗车里雅宾斯克小行星只是一个来自不同方向的完全独立的事件,”乔达斯告诉Space.com。

事实证明,Chodas发送的视频显示,一颗59英尺(18米)高的近地小行星从太阳方向(望远镜和其他地面传感器的盲点)而来,令科学家感到惊讶,随后在大气层中爆炸。随之而来的爆炸在车里雅宾斯克造成了数百万美元的损失,并导致数百英里宽的数千居民受伤。大多数伤害是由碎玻璃造成的,尽管数百名车里雅宾斯克居民的眼睛受到了爆炸的伤害,爆炸短暂地照亮了天空,比太阳还要明亮。据报道,有几十人被爆炸产生的强烈紫外线灼伤。

十年后,车里雅宾斯克流星爆炸及其造成的破坏强调了对小行星跟踪望远镜(如美国宇航局的近地天体探测器)、行星防御任务(如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和研究机构(如CNEOS)的需要。虽然目前没有已知的小行星会与地球发生碰撞,但意想不到的物体通常会在几个小时后坠入大气层。在车里雅宾斯克的情况下,有时小行星可以通过我们探测能力的盲点而未被发现。

尽管如此,没有必要因为小行星的威胁而失眠。“没有已知的大的小行星有很大的机会撞击地球,”乔达斯向我们保证。

2013年2月15日,乌拉尔城市车里雅宾斯克,当地一家锌厂的墙壁被陨石冲击波损坏。(Image credit: OLEG KARGOPOLOV/AFP via Getty Images)

车里雅宾斯克流星爆炸后,用于检测核爆炸的次声传感器帮助科学家确定爆炸确实非常强大。“这是一个大事件,是我们实际测量过的最大的事件,”乔达斯说。“在我们测量所有重大撞击事件的火球页面上,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所以我不得不说,这真是一次奇妙的经历。”

最初,爆炸规模估计在30万到40万吨之间,但最近的估计是50万吨。相比之下,二战期间投在日本长崎市的“胖子”核弹头当量为2.1万吨。

Chodas补充说,幸运的是,这一事件最初被认为是什么,而不是被误解为某种军事事件。车里雅宾斯克州是行政区,车里雅宾斯克州是全俄罗斯技术物理研究所(在新tab中开放)的所在地,该研究所是俄罗斯制造核武器的两个设施之一。

“但是当然,这比你想象的对城市的任何攻击都要大得多。所以我想我很高兴这是最初的反应,正确的最初反应是这是一个自然事件,”乔达斯说。

虽然车里雅宾斯克确实是一个自然事件,但这颗流星的巨大尺寸使它在大气层中经常发生的许多较小的撞击中脱颖而出。虽然较小的流星撞击和火球有些常见,但像100年前的车里雅宾斯克或通古斯事件这样的撞击要罕见得多,因为在整个太阳系中,较大的物体比较小的物体更不常见。

“这完全取决于你所说的尺寸,”乔达斯说。“我是说,小物体每天都在撞击我们。你可以出去看流星雨,那些都是鹅卵石大小的小天体,数量极其众多。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影响是常见的。这很难理解。随着尺寸越来越大,这种影响会越来越少。顺便说一下,这是一个指数下降。所以理解这一点很重要。”

2013年2月16日,在距离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约50英里(80公里)的地方,切巴尔库尔湖的冰面上出现了一个被认为是由陨石碎片造成的洞。当地政府报告说,超过1100人受伤,大部分是被流星爆炸的冲击波打碎的玻璃碎片砸伤的。(Image credit: The Asahi Shimbun via Getty Images)

乔达斯补充说,尽管经常有头条新闻耸人听闻地报道小行星的任何“近距离”经过,但近地定义下的距离可能会产生误导。例如,一颗名为2005 YY128的小行星将于2月15日以280万英里(450万公里)的距离掠过地球,这一遭遇引起了媒体的大量关注,但对我们没有任何危险。

“那只是天文上的接近,”乔达斯说。“因此,希望公众能够理解的重要一点是,许多这种近距离的接触是相当遥远的。我们非常精确地知道轨迹。”Chodas补充说,2005 YY128已经被CNEOS跟踪了17年,其轨道已经被精确预测到100英里(160公里)以内。“所以它不可能构成危险,”乔达斯补充道。

这些头条新闻不断出现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宇航局和其他太空机构正在以更频繁的速度探测小行星和其他太空岩石,这要归功于该机构近年来采取的几项举措。

乔达斯说,小行星的“发现率大大提高了”。

像美国宇航局即将推出的近地天体勘测者小行星搜索望远镜这样的项目将有助于以比以前更高的灵敏度识别和跟踪这些物体。使用红外传感器,太空望远镜将能够同时搜索多个近地物体。“我喜欢打个比方,搜寻小行星就像在海洋中钓鱼,”乔达斯说。"说真的,如果你想捕到更多的鱼,你需要一个更大的网."

目前的近地天体探测和跟踪能力还不够敏感,不足以发现远处的物体,但近地天体勘测者应该有助于弥补这一点,使美国宇航局能够在比目前技术更远的距离探测和编目小行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因为我们对小行星撞击最大、最强的防御就是尽早发现小行星。为此,你需要下一代的能力,”Chodas解释道。

近地天体探测器计划于2028年6月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