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太阳系第九行星有卫星,这会帮助我们找到它吗?

如果太阳系第九行星有卫星,这会帮助我们找到它吗?(Credit: NASA/JPL-Caltech/Robert Hurt / Caltech/R. Hurt (IPAC))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施欣岚):第九行星仍然难以捉摸,外太阳系中这个潜在的超级地球只是假设,因为那里似乎有引力影响几个柯伊伯带天体(KBO)进入不寻常的轨道。尽管有几种不同的假设和大量的观测搜索,但是尚未找到第九行星。

但是,如果第九行星有卫星呢?它们能帮我们找到吗?一篇新论文推测,任何围绕这颗理论行星运行的卫星都可以为第九行星的位置提供间接线索,同时揭示这个神秘物体的一些基本特性。

香港教育大学陈文豪表示:我们表明第九行星捕获大型海王星外天体(trans-Neptunian object,TNO)形成卫星系统的可能性。采用基准化分析模型,第几行星的潮汐效应可以显著加热卫星,这可以为观测提供足够的热辐射。

他的论文作为预印本发表在arXiv上。

在海王星轨道之外,一群柯伊伯带天体的轨道倾角很奇怪,因为它们的轨道在同一个方向。此外,90377 Sedna的轨道不能仅用海王星的存在来解释,这就是第九行星假设的由来,一个大约是地球质量5-10倍的超级地球,可能潜藏在外太阳系,但尚未被发现。

由于假设的第九行星尚未被发现,其他研究人员提出除了大行星之外的其他解释,例如冰物质盘,或柯伊伯带天体本身集体质量的表现。

此外,由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观测到第九行星的光学和无线电信号,其他得到支持的解释是第九号行星可能是「暗」物体,例如由暗物质构成的物体,或者是一个微小的原始黑洞。

陈文豪表示:无论第九行星实际上是什么,行星、暗行星或原始黑洞等,它捕获卫星的可能性都非常高,因为那里散布着许多较小的海王星外天体,特别是对于大质量天体,很容易形成卫星系统,因此,这是寻找任何天体的重要间接方法,即使这些天体是黑洞或由暗物质构成。

卫星如何显露呢?这些卫星将发出可观测的热辐射。潮汐力效应可以将卫星加热到相对较高的温度,使其具有足够大的辐射供探测。这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搜索方式,即使第九号行星是一个黑洞。

陈文豪建议「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数组」(ALMA)可能能够检测到卫星的信号。PanSTARRS(Panoramic Survey Telescope and Rapid Response System)和未来LSST(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或许也能做出这样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