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古近纪(K-Pg)灭绝事件对板鳃亚目物种的影响

所有板鳃亚纲物种的多样性和多样性动态。PyRate使用可逆跳跃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推断的物种形成和灭绝率随时间的贝叶斯估计。随着时间的推移,物种形成率(A)和灭绝率(C)的边际估计值显示为平均值和95%可信区间(阴影区域)。采样速率偏移的频率是在物种形成和灭绝速率的小时间区间内计算的(分别为B和D),水平虚线表示对数贝叶斯因子2(底部)和6(顶部)。高于log-Bayes因子= 6的采样频率表明对速率变化的强有力的统计支持。图(E)显示了随时间变化的净多样化率(计算为随时间变化的物种形成和灭绝率之间的后验差)。图(F)显示了通过将所有物种的寿命相加计算出的随时间变化的物种数量。红色垂直线表示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时间是几百万年。Credit: Science (2023). DOI: 10.1126/science.abn2080 .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n208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Bob Yirka , Phys.org):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纪尧姆·吉诺和杨奇煜·康达明两位研究人员研究了白垩纪-古近纪(K-Pg)灭绝事件对板鳃亚目物种的影响,以了解更多关于海洋生物在灭绝事件中的生存情况。在他们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中,海洋生物学家收集并分析了生活在白垩纪晚期-古新世时期的数千种化石物种的数据。

科学家们已经了解了大约6600万年前希克苏鲁伯撞击地球后发生的事情。猛烈的撞击及其后果导致地球上大约55%到76%的生物大范围灭绝——包括所有非鸟类恐龙。但是大多数发现都涉及到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对海洋生物的影响知之甚少。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员将他们的努力集中在软骨鱼的一个亚纲——板鳃亚纲——以及它在K-Pg事件后的表现。

板鳃亚目物种包括鲨鱼、鳐鱼、鳐鱼和锯鳐。为了了解大规模小行星撞击后它们发生了什么,Guinot和Condamine在世界各地的数据集中搜索了描述这些年来发现和研究的板鳃亚纲化石标本的信息。特别是,他们正在观察存活率,以寻找可能揭示他们如何忍受的模式。

他们发现,在小行星撞击之后,板鳃亚纲的物种数量总体下降了62%以上,一些板鳃亚纲物种的存活率高于其他物种。他们发现鳐鱼比鲨鱼做得更好——总的来说,72%的鳐鱼物种存活了下来,而只有59%的鲨鱼存活下来。

更具体的结果包括发现以贝类为食的鳐鱼不太好;更古老的鲨鱼种类也没有。加在一起,它们的灭绝率为72%。另一方面,生活在较高纬度和较大地理范围的物种不仅初始存活率较高,而且比其他物种恢复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