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蓝鲸的觅食和繁殖与环境条件有关

一头新西兰蓝鲸出现在南塔拉纳基湾。Credit: Dawn Barlow, Marine Mammal Institute,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Michelle Klampe, Oregon State University):一项关于新西兰蓝鲸发声的新研究表明,南塔拉纳基湾全年都有蓝鲸出没,它们的行为受到该地区环境条件的影响。

这些发现是研究人员对蓝鲸种群栖息地利用和行为的理解的一个重大进步,不到十年前,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蓝鲸种群在遗传上与其他蓝鲸种群不同。

“我们从10年前不知道这是否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到现在了解这些鲸鱼的生态和它们对变化的环境条件的反应,”该研究的主要作者,OSU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博士后学者道恩·巴洛说这些发现可以为蓝鲸种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管理提供信息。"

巴洛说,两年多来,鲸鱼叫声和歌声的模式和强度显示出它们的觅食和繁殖行为具有很强的季节性,而且它们的叫声会根据环境条件而变化,如记录在案的海洋热浪。

巴洛说:“在海洋热浪期间,与觅食相关的叫声减少了,反映了那段时间糟糕的觅食条件。”“但我们也看到了下一个繁殖期的发声变化,这表明在一段时间的恶劣饲养条件下,它们在繁殖上投入的精力减少了。”

这项研究发表在《生态与进化》杂志上。巴洛在新港哈特菲尔德海洋科学中心的海洋巨型动物地理空间生态实验室担任博士生,由新论文的合著者Leigh Torres副教授领导。

蓝鲸是所有鲸鱼中最大的,在除北极以外的所有海洋中都有发现。由于20世纪初的商业捕鲸,它们的数量已经减少,今天它们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

新西兰鲸鱼的栖息地与广泛的商业活动重叠,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开采、船舶交通、渔业、风能开发和可能的海底采矿。

托雷斯在2013年首次提出假设,位于新西兰北岛和南岛之间的南塔拉纳基湾是一个没有记录的蓝鲸觅食地。经过全面的数据收集工作,并使用多种证据,Torres,Barlow和他的同事们能够在2018年证明该地区的种群在基因上与其他蓝鲸种群不同。

之前的研究主要基于研究人员在夏季访问该地区时的观察。但是研究人员想知道更多关于鲸鱼在一年中其他时间的行为。他们放置了五个水听器-一种水下麦克风-在2016年1月至2018年2月期间连续记录,只有短暂的间隙每六个月检索一次数据。

巴洛说:“与许多其他须鲸不同的是,这一群体整年都呆在这个区域。”“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从一个位置监控他们在做什么。倾听是做到这一点的有效方法。”

水听器记录显示,鲸鱼的“D”叫声与春季和夏季上升流相关的海洋学条件密切相关。上升流是一个过程,更深、更冷的水被推向表面;营养丰富的水支持蓝鲸赖以为生的磷虾的聚集。在强烈的上升流期间,鲸鱼的叫声更加强烈。

记录还显示,鲸鱼的鸣叫声是由雄性产生的,与繁殖行为有关,遵循高度季节性的模式,在秋季达到峰值强度。巴洛说,这个时间与过去捕鲸记录对受孕的估计一致。

研究人员说,繁殖行为的水听器证据和鲸鱼全年在该地区的存在会影响动物的国家威胁分类状态,从而影响管理实践。

新西兰的蓝鲸曾被归类为洄游类,但由于托雷斯、巴洛及其同事的研究,这一分类已从洄游类变为数据不足类。研究人员说,如果鲸鱼被重新分类为常驻种群,这可能会影响管理实践,但需要有在新西兰繁殖的证据才能发生这种变化。

托雷斯说:“虽然没有人真正记录蓝鲸的交配——很难直接观察到这一点——但在预期的交配时间里,歌声的增加是新西兰水域繁殖的一个强烈迹象。”"我们的研究增加了更多的证据,证明这些是新西兰蓝鲸的居民."

一旦研究人员能够将鲸鱼的行为和它们的叫声联系起来,他们就可以观察与环境模式相关的叫声和行为。具体来说,他们注意到鲸鱼的觅食和繁殖行为在2016年海洋热浪期间和之后如何变化。

在海洋热浪期间,可供鲸鱼食用的磷虾数量减少,研究人员在之前的研究中记录了这一点。觅食行为的减少与那段时间不太强烈的D叫声相关,在下一个繁殖季节,繁殖的叫声也不太强烈。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出了更多的问题,即该地区不断变化的海洋条件和人类活动如何影响新西兰蓝鲸种群,并加强了继续监测的必要性。

托雷斯说:“10年来,我们对这些蓝鲸的了解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从不知道这个种群的存在,到现在了解它们一年到头都在这个区域觅食、交配和哺乳。”。“新西兰人应该感到兴奋和自豪,因为他们的国家是其独特的蓝鲸种群的家园。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帮助几维鸟管理和保护这些鲸鱼。”

其他合著者有康乃尔大学k .杨静怡保护生物声学中心主任霍尔格·克林克,他也是OSU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成员;康奈尔大学的迪米特里·波尼拉基斯;和华盛顿大学的特雷弗·布兰奇。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是俄勒冈州立农业科学学院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