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海底火山口新发现的海洋细菌Sulfurimonas pluma可能有助于寻找外星生命

地球“失落之城”热液系统的活跃喷口可能与欧罗巴和土卫二海洋中发现的特征相似。(Image credit: IFE, URI-IAO, UW, Lost City science party, and NOA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Sharmila Kuthunur):在地球海洋的深水中,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的细菌,这种细菌在海底温泉的羽状物中大量繁殖。

天文学家说,这样的温泉可能也存在于海洋世界,如木星的卫星欧罗巴和土星的卫星恩克拉多斯,所以这些观察加深了我们对这些卫星上外星生命可能采取的形式的了解。

这种新发现的细菌名为Sulfurimonas pluma,属于一个迄今为止只在地球海底的火山口发现的生物家族,因为它不能忍受其他地方水中的高含氧量。因此,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一个比它的亲戚更小的新成员,在离他们数百米远的富氧水柱中茁壮成长。

德国马普海洋微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马西米利亚诺·莫拉里(Massimiliano Molari)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Space.com,“看到这些微生物在羽流中不仅数量丰富,而且非常活跃,这是一种兴奋的高潮。”。Molari是最新研究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发现,S. pluma经历了独特的基因变化,这使它不仅能适应地球海洋中的各种环境,还能在其中茁壮成长。

科学家说,这些基因变化之一使这种细菌能够从许多来源获得能量,这就是为什么它在海底富含氢的喷口以及数千公里外富含氧的羽状物附近大量出现。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生物主要利用氢来繁殖和生长,无处不在。“在这种环境下,这是前所未有的,”莫拉里说。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高级科学家克里斯·格尔曼(Chris Germa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Space.com,这种灵活的生物在地球海洋中的全球存在“消除了我们想象太阳系其他地方可能出现类似情况的能力的智力障碍”。德国人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发现,因为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任务(Cassini mission)在2004年至2017年期间研究了土星及其卫星,在土卫二南极飞过时,在喷射流中发现了氢,这表明月球海洋底部存在富含活性氢的热液喷发,就像地球上的那些一样。

当寒冷、富含氧气的海水渗入地壳裂缝,并在遇到下面的热岩浆时发出嘶嘶声,热液喷口就形成了。热量引发化学反应,去除水中的氧气,所以它回到海洋,失去氧气,但获得微生物生长所需的其他矿物质。

科学家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分为两个阶段:产生的热羽从海底上升数百米,直到蒸汽耗尽。然后,羽流水平扩散数千公里,在此期间,由于与周围富氧海水混合,羽流变得含氧。

大部分微生物生长发生在第二阶段,这也是研究小组在从北冰洋和南极海洋收集的水样中发现大量羽藻的地方。据摩根·凯布尔(Morgan Cable)说,最新研究的结果表明,这种微生物可以在地球全球海洋的热液羽流的所有部分生存,摩根·凯布尔是美国宇航局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科学家,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天文学家预计,欧罗巴和土卫二海底的深海火山羽流也会经历类似的两个阶段,尽管根据天体的引力和海水的循环方式,维度和时间尺度可能会有所不同。

因此,如果像S. pluma这样的生物存在于这些卫星的海洋中,这项研究的发现“可能意味着发现这些生物的证据的可能性。”...]比以前想象的要高,”凯布尔说。“我们期待的一件事是,如果木卫二或土卫二上存在生命,那么它可能是生活在生物圈中的许多不同的有机体。”

科学家希望这些生物能够在未来的任务中被探测到,这些任务将寻找地球以外的生命,包括美国宇航局的欧罗巴快船,它将于2024年发射,研究欧罗巴的可居住性,以及恩克拉多斯奥比兰德,它将寻找月球表面的生命迹象。

这些星球上的任何生命都可能隐藏在它们冰冷的表面之下。因此,重要的是要考虑它的证据可能会在什么地方结束,从而使航天器能够识别并找到它,German说。最新研究的发现表明,羽藻可以从海底喷口附近的可能起源一直存活到地球海洋的开放水域,作为上升和扩散羽流的一部分,混入不同的化学环境。

如果在我们太阳系的海洋卫星上存在类似的生命形式,这项研究的结果“对我们有利,这种海底喷口燃料的任何生命的证据都可以保存下来,足够完整,使其到达海洋顶部,并到达我们希望找到它的表面,”German说。

这项研究发表在3月9日的《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