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辐射事件和母系祖先从中国北部沿海地区迁移到美洲和日本

D4h类群在末次盛冰期(2.65-1.90万年)与冰消期(1.90-1.10万年)的两次扩散事件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人类进化与疾病基因组学学科组 李玉春):美洲印第安人(Native Americans)也称美洲原住民,在欧洲移民到达美洲之前,他们的祖先已经在这片大陆上繁衍生息了上万年。美洲印第安人从何而来?他们的祖先是谁?这一直是学术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以往研究表明,美洲印第安人的祖先主要来源于西伯利亚,在末次盛冰期(Last Glacial Maximum,LGM;26500-19000年前),随着海平面的下降在如今白令海峡区域形成了一条连通欧亚大陆和美洲大陆的桥梁——白令陆桥(Beringia),他们的祖先通过此陆桥进入美洲。这一结论在单系遗传标记线粒体DNA(mitochondrial DNA;mtDNA)的研究中得到了呼应,例如美洲印第安人mtDNA奠基类群A2、B2、C1、C4c和D1等,都可在西伯利亚找到最近共同祖先。

不过,少数mtDNA类群的起源和扩散至今仍存在疑问,例如美洲原住民的奠基类群(funder type)D4h3a。在2009年,该类群的姐妹类群(与其遗传关系最近的类群)D4h3b首次在中国青岛(1个个体)被报道。在随后的十余年中,仅有另外两个个体在泰国人群中发现,这似乎提示,该类群可能有着区别于其他类群的起源。

为系统追溯美洲印第安人建群类群D4h3a的起源和扩散历史,获取并分析D4h3a的祖先类群(D4h)的数据是关键。然而,D4h在亚洲人群的频率非常低(例如在中国汉族人群中仅为~0.5%),这对研究造成了极大的阻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的孔庆鹏团队与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成都二十三魔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司法鉴定研究院开展合作。团队经过十余年的搜寻,最终在超10万份的现代欧亚人群mtDNA数据集中,筛选到了216个D4h的线粒体全基因组数据(其中106个为本研究新获得)。同时,团队成员还在逾1.5万份古DNA数据中进行了查找,最终获得了39个D4h的古DNA数据。这些数据对“重建”该类群的起源扩散历史提供了重要保障。

结果表明,无论是从古DNA还是从现代人群DNA来看,D4h的分布主要在中国北方沿海地区。此外,较为古老的支系也主要分布在中国北方沿海。相比而言,西伯利亚地区仅有零星的发现。这提示,该类群的起源地可能与其他类群不同,可能是在较为南方的中国北部沿海地区。此外,综合古DNA和现代人DNA,采用分子钟校正的方法,研究人员发现了D4h在中国北方沿海地区经历了两次扩散事件:第一次是在LGM时期,D4h3a和D4h3b的祖先产生,而在该时期即将结束时(约19400年前),D4h3a与祖先人群分离,后进入美洲;第二次扩散发生在LGM后的冰消期,可能与该时期气候变暖有关。在这两个时期,由于海平面下降,现今中国北方沿海地区以陆地相连,使得两次扩散事件成为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次扩散还对日本原住居民,包括绳纹人(Jomons)和阿依努人(Ainu)产生了遗传贡献。巧合的是,这种遗传上的联系,与旧石器时期太平洋沿海地区尤其是日本和美洲的文化相似性(如尖状器或长矛(stemmed points))非常吻合。考虑到以往观点认为D4h3a进入美洲后主要沿海岸线迁徙,研究团队推测:在末次盛冰期后,D4h的部分类群可能主要沿海岸线迁徙到达日本和美洲。这也支持了部分早期美洲印第安人可能沿海岸线迁徙到达美洲的观点。

相关研究论文“Mitogenome evidence shows two radiation events and dispersals of matrilineal ancestry from northern coastal China to the Americas and Japan”于5月10日发表在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Reports(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3.112413)。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李玉春、博士研究生郜宗亮为共同第一作者,孔庆鹏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意大利帕维亚大学Antonio Torroni教授、Alessandro Achilli教授、Ornella Semino教授,成都二十三魔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刘开军,以及上海司法鉴定研究院的李成涛教授、张素华教授对该工作给予了大量帮助和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A类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原标题:孔庆鹏研究组揭示末次盛冰期从中国北部沿海向美洲和日本的人群迁徙)

相关:研究认为:人类2.6万年前从中国抵达美洲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网: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9日报道,一项新研究提出,古人类2.6万年前迁移到美洲,比之前以为的早1万年。

研究人员周二公布了证明首批迁移者走出中国北方沿海地区的证据。

曾经以为,古西伯利亚人是美洲原住民的唯一祖先。他们曾穿过白令海峡连接现代俄罗斯与阿拉斯加的一座大陆桥抵达美洲。

通过分析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DNA),并跟踪研究母系传播的女性血统,研究团队发现了东亚旧石器时代人口与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巴西、厄瓜多尔、墨西哥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最早一批人口之间存在的关联。

研究还发现了1.95万年前的另一起迁徙事件:由于气候改善,人口迅速增长。

分子人类学家、研究论文第一作者李玉春(音)说:“美国原住民的亚洲祖先问题要比之前陈述的更为复杂。除了之前描述的来自西伯利亚和东南亚的祖先来源,我们证明中国北方沿海地区也是美洲原住民基因库的一部分。”

研究涉及的谱系称为D4h;研究团队在长达10年的过程中跟踪研究了母系祖先。

他们对欧亚大陆的10万份现代和1.5万份古代DNA样本进行了梳理分析,最终筛选出来自这一古代谱系的当代样本216份、古代样本39份。

通过分析随着时间推移所发生的变异、研究样本的地理位置,并采用碳年代测年法,研究人员得以重新构建D4h的起源及进化历史。

研究结果有助于解释中国、日本和美洲旧石器时代人类之间的考古学相似之处。

研究结果揭示了两次迁移事件。

第一次发生在末次盛冰期,距今2.6万年至1.95万年前。末次盛冰期,冰盖覆盖范围最大,中国北方的气候条件可能不适于居住。

第二次迁移发生在融冰时期,距今1.95万年至1.15万年前。这个时期的人口数量增加或许引发了人口迁移。

科研人员发现,正是第二次迁移期间,美洲原住民与日本人(特别是阿伊努人)之间存在惊人的基因关联。

研究论文说,融冰时期,中国北方沿海一个亚族群分支到日本,成为日本人。这个发现符合美洲、中国和日本古代人之间存在考古学相似之处。

李玉春说,这项研究的一个优势就是研究人员发现的样本数量;而来自Y染色体DNA的补充证据表明,美洲原住民的男性祖先与女性祖先同时居住在中国北方地区,这让研究人员对研究发现充满信心。

李玉春说:“但是,我们不知道此次对外迁移发生在中国北方沿海的具体位置,以及导致这些迁移的具体事件。还需要更多证据,尤其是古代基因组才能解答这些问题。”

相关:古人类曾两次从中国“搬家”到美洲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社洛杉矶5月11日电:美国《细胞报告》杂志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通过线粒体DNA(脱氧核糖核酸)样本研究,研究人员确定了两次发生在冰河时期的迁徙事件,在这两次事件中,来自今天中国北部沿海地区的早期人群沿着太平洋海岸迁徙到美洲。这为了解美洲原住民祖先起源增加了新的线索。

以往研究表明,美洲原住民祖先起源于亚洲,最有可能来自亚洲东部,他们通过当时的白令陆桥以及内陆无冰走廊到达美洲。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春表示:“除了先前描述的西伯利亚、澳大利亚-美拉尼西亚和东南亚的祖先来源外,我们发现中国北部沿海地区人口也对美洲原住民的基因库有贡献。”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搜寻了来自欧亚大陆的超过10万份现代人DNA样本及超过1.5万份古代人DNA样本,利用线粒体DNA追踪方法,最终确定了有216名现代人以及39名古代人的线粒体DNA属于一支古代的遗传谱系。这一谱系可能能证实旧石器时代的东亚人群与智利、秘鲁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的早期人群存在关联。

通过比较这些样本的累积基因突变、地理位置,并通过放射性碳技术测定年代,研究人员得以追踪到这一谱系的分支路径,确定了两次从今天中国北部沿海地区到达美洲的迁徙事件。研究人员认为,第一次迁徙发生在距今26000年至19500年的末次盛冰期,当时冰盖覆盖面积最大,中国北方地区条件可能不适宜人类居住。第二次发生在距今19000年至11500年的冰消期,可能由于气候条件改善,人口数量迅速增加,推动了这一地区人口向其他地区迁徙。

这一发现为解开美洲原住民起源之谜提供了新的线索。